个头小还有毒 今年泸州要设立40个监测点来防它

2021-06-22 15:3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周梦颖)红火蚁与普通蚂蚁,同属蚁类,一个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另一个却是人畜无害。从外观上看,虽然颜色有区别,但惊动到红火蚁的窝,它们就会追出来,朝人叮咬;一般的蚂蚁被惊动后,只会跑掉。

今年5月,泸州在江阳区黄舣镇、蓝田街道、况场街道,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安宁街道发现了红火蚁,庆幸的是,目前在泸州农村地区均未发生有红火蚁入侵的现象。

据泸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介绍,农田、荒地、绿化带、路边、果园、公园、堤坝等,是红火蚁最常出现的地方。如果红火蚁一旦出没在了田间地头,不仅会取食农作物的种子、幼芽、嫩茎、果实和根系,危害农业生产,对产量造成极大损失,当红火蚁受到干扰时,它们还会叮蜇人、畜。

红火蚁虽形似普通蚂蚁,但它的头和身体为铜棕色,尾部有蟞针,蟞针内有毒液。如果被红火蚁蜇,毒液就会注入皮肤,会引发灼热、疼痛和瘙痒。数小时后,被蜇处形成脓包,若脓包破掉,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少数体质敏感的人可能产生过敏性休克反应,严重者甚至死亡。

如果遭到红火蚁叮咬后,可用肥皂和清水清洗患部,避免将脓包弄破,小心细菌感染,若出现过敏反应,如脸部燥红、荨麻疹、脸部喉咙肿胀、说话模糊、胸痛、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如何有效防治红火蚁?6月22日,从泸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全市拟利用省级资金设立红火蚁农田监测点40个以上;采取定点监测和多次踏查农田方式,严密监测红火蚁疫情发生动态、严防入田。

与此同时,泸州市农业农村局还将加强与林业、园林绿化等部门的联系,做好技术服务与指导;结合实际制定适合本地的监测预警与阻截防控措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