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民,关于野生毒蘑菇,你不得不知道这些事!

2021-06-28 18:0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泸州市毒蘑菇中毒事件有何趋势?”“怎么避免食用毒菇?”“误食毒菇应该怎么办?”……

随着夏季的到来,泸州也进入了食菌季节。每年5-10月,气候温暖湿润,降雨量大,野生蘑菇生长旺盛,泸州不少居民素有自采新鲜野生蘑菇食用的饮食习惯。近年来,泸州已发生多起误食毒蘑菇导致中毒的事件,但毒菇种类繁多,分布广泛,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误食毒菇呢?一起来看看泸州疾控中心给市民这样支招!

记者:什么是毒蘑菇?

泸州疾控中心:毒蘑菇又称毒蕈或毒菌,是指人或畜禽食用后发生中毒甚至死亡的大型真菌。

记者:泸州市地理环境条件是否更有助于毒菇生长?

泸州市疾控中心:泸州地处四川省东南部,属亚热带气候湿润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地势南高北低,北部为河谷、低中丘陵,平坝连片,为鱼米之乡;南部山区立体气候明显,连接云贵高原、属大娄山北麓,为低山,河流深切,河谷陡峭,森林资源丰富,野生蘑菇品种繁多且分布广泛。

记者:近年来,泸州市毒蘑菇中毒事件有何趋势?

泸州市疾控中心:2017年至2020年,泸州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医院通过食源性疾病暴发监测系统分别报告2起、3起、8起、4起毒蕈中毒事件,发病人数分别为11人、20人、33人、15人(死亡2人);通过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系统分别报告毒蕈中毒病例144例、279例、235例、321例,报告病例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记者:泸州市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多发生在何地?有哪些特征?

泸州市疾控中心:泸州市野生蘑菇中毒季节特征明显,各月份均有发病记录,主要发生在5-10月,多为古蔺县、叙永县等山区。

记者:我们应该如何预防野生毒菇?

泸州市疾控中心:目前,对于鉴别野生菌是否有毒还没有简易的科学方法,而且毒蘑菇中毒症状复杂。因此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最好办法就是“三不”: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记者:如果误食毒蘑菇应该怎么办?

泸州市疾控中心:一是立即拨打当地急救电话,及时前往医院治疗。并告诉接诊医生自己进食野生菌的种类、时间、地点和同餐者;二是在等待救治时,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帮助中毒者催吐、导泻:如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筷子、手指、汤勺等硬质东西刺激其咽部,帮助呕吐。腹泻较轻微的可少量服用泻剂。催吐后,最好让患者饮用少量盐糖水,补充丢失的体液,防止脱水导致休克;三是保留野生菌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四是如果所就诊医院不具备救治野生菌的医疗条件,医院要立即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尽快将病人转到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救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