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毒蕈中毒、洪涝、高温中暑……7月,泸州人要当心这些疾病

2021-06-30 13:4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6月30日,记者从泸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7月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结果中获悉,本月特别关注事件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关注事件毒蕈中毒和洪涝及其次生灾害导致的公共卫生风险;一般关注事件为登革热和乙脑等蚊媒传染病、手足口病和高温中暑。

特别关注事件:新冠肺炎疫情

评估认为:泸州市7月存在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传播的风险。

专家建议,毫不松懈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推进新冠疫苗人群接种工作,高度重视Delta变异毒株的威胁,继续强化疫情监测,强化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流程,加强健康教育,落实个人防控措施。

重点关注事件:毒蕈中毒、洪涝及其次生灾害导致的公共卫生风险

评估认为:7月泸州市存在毒蕈中毒事件发生的风险,古蔺、叙永等山区、丘陵乡镇发生家庭聚集性毒蕈中毒事件的风险较大。

专家建议,各乡镇政府要加强防治毒蕈中毒的知识宣传普及,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及时救治,降低病死率,对毒蕈中毒患者应及时实施洗胃、催吐、导泻等措施;各级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要加强对毒蕈中毒医疗救治的培训;加强监测,积极做好应急处置。

评估认为:洪涝及其次生灾害导致食源性疾病、肠道和蚊媒传染病发病风险增大;存在各种中毒事件发生的风险。

专家建议,继续落实上月专题风险评估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强化疾病监测;做好医疗救治;加强健康教育。

一般关注事件: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染病、高温中暑

评估认为:7月泸州市存在发生登革热输入疫情和本地感染疫情风险;也存在发生乙脑散发病例的风险。

专家建议,要加强健康教育,做好健康防护;加强疫苗预防接种;强化疫情监测和疫情处置;各级政府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病例治疗和管理。

评估认为:7月泸州市手足口病疫情仍将保持较高的流行水平,随着幼儿园放假,家庭发生手足口病聚集疫情的风险增加。

专家建议,幼托机构要严格落实手足口病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公共儿童游乐场所疫情防控;强化疫情监测研判和应急处置;强化诊断报告;强化健康教育,提高市民自我防护能力。

评估认为:7月泸州市存在高温中暑的风险,尤其是室外建筑工地、夏令营集训人员和其它湿热环境下作业的工人等风险较大。

专家建议,要强化监测预警;强化防暑降温措施;强化健康教育;做好医疗救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