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补好15颗坏牙!一次非同寻常的全麻治疗

2021-07-09 11:3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牙齿补好了,孩子心情都变好了。”7月8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以下简称“医院”)为一位16岁患有自闭症的女孩杨某某,进行了全麻手术下儿童口腔治疗。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杨某某1颗蛀牙、15颗坏牙都得到了有效治疗。在医院观察了一段时间无大碍后,杨某某的妈妈谢梅(化名),便带着女儿坐高铁返回了成都。

为啥弄牙齿也要进行全麻?医院麻醉科主任曾成德解释说,一般常人都会配合医生的治疗,但是这位患者因患有自闭症,对陌生人都很抵触,正常情况下,没办法开展口腔治疗。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从2017年开始开展全麻下儿童口腔疾病综合治疗,一般非常不配合治疗口腔疾病的3岁以上儿童,全麻下治疗会减少儿童心理恐惧、抵抗情绪。

“手术前,杨某某输液时不是很配合,由旁边的医生护士边做示范,边给她演示,哄着她跟着护士做,她才慢慢放下戒备,最后成功建立了静脉通道。”曾成德说,使用全身麻醉治疗口腔疾病,可以高效、安全的解决儿童口腔疾病,保护儿童心理免受伤害并避免医疗危险。

其实,为了治好女儿的牙齿,谢梅此前就四处找口腔医院问诊。“找了三四家医院,要么就是挂不到号,要么就是问诊之后没办法进行治疗。因为孩子有自闭症,所以开展口腔治疗的时候,难度会比常人大,一般医院没办法做。”谢梅回忆说,四处碰壁后,一度觉得治个牙齿咋就这么难?

之后,谢梅的亲戚告知她,泸州有一家口腔医院,可以去问诊试试。抱着希望,今年6月初,谢梅一家带着女儿,从成都驱车4个多小时抵达泸州,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问诊,得到了医生肯定的答复,这让谢梅悬着的心一下就落下了。

“问诊之后,经过身体检查无问题,医院就喊我们挂了今天的号来治疗。”谢梅说,来问诊的时候泸州高铁还没有开通,回成都来回开车要花一整天时间,很幸运的是来泸州做手术的时候泸州的高铁也开通了,过来一趟只要一个半小时,就医还是很方便的。

杨某某因患有自闭症,平时没有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造成食物残渣堆积,食物残渣发酵滋生细菌,从而腐蚀牙齿。“平时刷牙很不配合,一周刷2-3次都不错了,口腔问题平时也关注的比较少,主要还是小孩很抗拒刷牙,所以每次只能哄着她刷牙。”谢梅说。

据医院儿童口腔科主治医师李春光介绍,因杨某某进行的是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手术,所以整个手术过程比较顺利。杨某某15颗牙都有不同程度的龋坏,如果不及时治疗,龋洞就会越来越大。当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会引起剧烈疼痛,甚至最终导致整个牙冠完全破坏,引起牙齿的丧失。所以龋齿除了影响咀嚼功能,影响美观,还会引发全身的问题。所以在发现牙齿龋坏后,建议尽早治疗,避免整颗牙齿缺失。(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