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来打造?市民有啥便利?关于泸州首批示范中医馆、示范中医角疑问解答在这里

2021-07-21 16:43: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为提升中医药服务内涵,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7月20日,泸州市正式命名了首批“示范中医馆”和“示范中医角”。

不少市民好奇,设置基层的中医馆、中医角到底能给市民带来哪些服务?又会如何来打造?针对市民的这些疑问,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科科长赵秋给出了相关的解答。

龙马潭罗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外景。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供图

问:泸州市首批示范中医馆、示范中医角各有多少?

赵秋:7月20日,泸州市正式命名首批1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示范中医馆和13家示范中医角。

问:市首批示范中医馆、示范中医角名单出炉意味着什么?

赵秋:泸州首批示范中医馆、示范中医角名单出炉,意味着泸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的基础上,正式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提档升级。

问:泸州市首批示范中医馆、示范中医角将如何来打造?

赵秋:示范中医馆在医疗机构的组织管理、科室设置、人才建设、中医药服务、中医药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文化建设、设备配备、信息化建设、知晓率满意度等方面均有明确的建设标准和要求,主要指标均高于国家相关规定,特别突出科室设置、人才建设、中医药服务和中医药文化建设考核等比重,让中医馆真正体现出中医药特色;示范中医角主要适用于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从布局设置、人员配备、中医药服务、中医药文化4个方面明确建设标准和要求。

问:首批示范中医馆、示范中医角设置的目的是什么?

赵秋:为持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创建工作。泸州市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促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角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内涵和服务水平,增强广大群众对中医药的获得感。

问:示范中医馆、示范中医角将给市民带来哪些便利?

赵秋:示范中医馆、示范中医角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预防保健服务中的优势和作用,广泛使用传统诊疗技术,提供融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让群众能就近享受更优质、高效、“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服务,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附泸州市首批“示范中医馆”“示范中医角”名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