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驻点一天,坐一次诊 泸州 681名中医人才下沉基层

2021-11-24 16:5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赵勇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11月24日,川观新闻记者从泸州市中医药管理局获悉,为扫除基层中医药服务盲点,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泸州市全面启动中医人才强基层六大行动,并印发《泸州市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实施方案》。

这六大行动分别为省级“中医专家团队”指导巡诊行动、市级“中医专家团队”坐诊带教行动、县级中医联村帮扶行动、“中医专家团队”支援三州帮扶行动、基层中医药服务“空白扫盲”行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培训提升”行动,共选派681名中医人才下沉基层,提升泸州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其中,省级“中医专家团队”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选派61名专家组成的7个团队,每月对泸州市7个区(县)开展一次基层中医药人员参加的推广培训讲座;市级“中医专家团队”系泸州市中医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选派135名专家组成的45个团队,每月到所负责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一天诊、查一次房、带一次教、开展一次讲座;泸州市各区县还将选派458名高年资中医医师下沉1176个村卫生室、6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驻点帮扶,每个月驻点一天,坐一次诊、指导一次。

为了消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空白点,泸州将支持名老中医药专家和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药专家通过师承模式培养基层中医药骨干人才,并鼓励有志于从事中医药工作的人员通过师承方式学习中医,医师资格考试合格后在基层执业。

值得注意的是,由泸州市中医医院、合江县中医医院和叙永县中医医院派遣27专家组成的9个“中医专家团队”将分别帮扶阿坝州汶川县,凉山州盐源县和甘孜州乡城县、稻城县。

如何确保六大行动落到实处?泸州市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将行动实施情况列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并定期开展督导考核。同时,泸州各区县中医药管理局、组派专家团队和派出中医类别医师的医疗机构将明确1名分管领导,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上传下达和每月信息报送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