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要体检?如何选择项目?你想知道的体检“那些事”答案来了

2021-11-30 15:5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转眼间今年已到年底,也意味着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体检季”。虽然不少人已经不是第一次体检,但大多数人对体检背后的那些事儿并不了解。“为什么要进行健康体检?”“体检时如何选择项目?”“体检报告有异常怎么办?”……面对诸多疑问,泸州市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医生罗虹权给出了解答。

问:为什么要进行健康体检?

罗虹权:身体是一个动态系统,每天都在不停地发生着细微的变化,可能体检时体内确实尚无潜在疾病,但也可能已有疾病,因变化还很轻微以致检测不出来,一次体检的结果并不具有长期的意义,况且人体的健康会随着时间、年龄、生活习惯及工作压力而改变,体检的目的就在于及时发现并治疗疾病。

如何进行体检项目的选择?

罗虹权:受检者可采用遵循科学性、适宜性和实用性原则的“1+X”的体检框架选择项目。“1”是基础,是开展健康体检服务的基本检测、形成健康体检报告及个人健康管理档案的必须项目;“X”是个性化深度体检项目,主要针对同年龄、性别及慢性病风险个人进行的专业化筛查项目。

问:如何针对性进行个性化体检项目?

罗虹权:主要包含年龄因素,性别因素,生活方式、职业因素,既往史、家族史共4个方面。

按年龄来说,30岁以下人群,如无特殊情况可做基本项目,30-40岁人群应关注腹部超声、血脂和血尿酸等检查结果,40-50岁以上人群体检项目应引起重视的是心脏彩超、颈动脉彩超、脑血流图、胸部CT、颅脑CT、颈椎间盘CT、肿瘤标志物;性别来说,男性应做胸部CT,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前列腺彩超,女性应做常规妇检、白带常规+BV,子宫及双附件彩超、乳腺彩超等;就生活方式、职业因素来说,生活方式具有吸烟、饮酒、肥胖等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人,应考虑检查颈动脉超声、心脏彩超、颅脑CT等,职业因素长期伏案低头族,可以选择颈椎、腰椎等部位的检查等,长期大量饮酒、饮食不规律者,易造成消化系统疾病,可选择胃肠镜、幽门螺杆菌、胃功能检测等;既往史、家族史来说,如果有明确的某种疾病的家族史,应增加与之相关的体检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不少“打工人”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心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在此罗虹权提醒大家,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体检时应通过心理测试量表的方式做相关的心理测量,正确评价自身的状态,如有焦虑、抑郁情绪可以早发现、早干预。

而对于体检完成后,不少年轻人表示已经不敢看体检报告。对此,罗虹权表示,拿到体检报告后,若报告有异常,切忌盲目上网查对、自我诊断。应及时前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检后咨询,评估健康情况,若涉及专业相关病症,健康管理中心可帮忙联系相关科室进行解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