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岁老人摔伤骨折!手术麻醉时……

2022-01-27 14:2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马艳萍 蒲凡) 百岁老人摔伤骨折、多种基础疾病、多器官功能衰退、手术麻醉风险极大……近日,100岁的夏爷爷外出散步时,不慎摔倒,导致左髋部疼痛伴活动受限。

同行的朋友见状立即告知了夏爷爷的家人,将他送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入院检查后,医生表示夏爷爷左侧粗隆间骨折,原本以为骨折是个小问题,但医生分析病史后,却发现是个大难题,夏爷爷有肺部感染、间质性肺炎、右主支气管内黏液栓、充血性心衰、冠脉硬化性心脏病、双下肢动脉粥样斑块、肌间静脉血栓、腔隙性脑梗、脑萎缩。

夏爷爷除了摔伤骨折外,还伴有多种基础疾病及多器官功能衰退,手术麻醉风险极大,如果不手术,夏爷爷的血栓及肺部感染加重的风险会持续增加。

科室立即组织开展术前多学科会诊(MDT),讨论完善手术方案,在麻醉科主任张英教授的指导下,决定采用超声引导下髂筋膜间隙阻滞联合喉罩全麻,为夏爷爷进行左股骨粗隆间PFNA内固定术。

术中,夏爷爷生命体征平稳,各项监测指标均正常,手术顺利结束。

知识多一点:

老年患者基础疾病多,手术风险高,怎样才能成功麻醉呢?

医学指导: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麻醉科主任兼疼痛科副主任张英教授

1.充分的术前评估

通过询问病史和查阅病历,并结合简易智力评估、急性呼吸衰竭预测及改良心脏风险指数评估结果,优化麻醉方案,以保证夏爷爷可以耐受麻醉。

2.选择适合患者的麻醉方式

经过综合评估,选择通过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技术为夏爷爷进行麻醉。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技术,定位准确、成功率高,局麻药用量少、并发症少,可以成为夏爷爷麻醉的最优解。

3.实行手术全周期管理

术前:术前充分评估,制定优化的麻醉方案。

术中:采用有创动脉压监测,实时监测血压变化,采用麻醉深度监测,更好地判定麻醉药物的准确用量,并注意术中保温,保障老人术后快速麻醉复苏。

术后:严密观察,确认无异常反应后再转入病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