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流调员:一群和时间赛跑的疫情“侦察兵”!

2022-02-25 10:4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谢婉玲 泸州频道胡容) “去过哪些地方,有多少密切接触者……”您知道这些调查工作是由谁来做的吗?其实这些信息就出自于一群特殊的“福尔摩斯”,也被称为“侦察兵”的流调员们。流调员的工作是怎样的?他们又是如何“破案”的?

7.png

在泸州市江阳区疾控中心一间办公室里,几十台电脑、电话24小时不停运转;在无症状感染者走过的街道场所,一群人昼夜不舍、步履不停,他们就是流调员。2月19日,江阳区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一场流调员与时间赛跑的战役就此打响。

微信截图_20220224173815.png

“我们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电话流调和现场流调溯源摸排。”晏杰是江阳区疾控中心流调队伍中的一员。据晏杰介绍,江阳区疾控中心负责流调的队伍共有五组,每组六人,分别有两个流调骨干、两名协查人员和两名后备人员。外出之前,他们会电话摸排无症状感染者的基本情况,通过梳理阳性检测前14天的活动轨迹,查找可能的感染来源,通过对阳性检测前4天的活动轨迹整理,逐一进行风险点评判,将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第一时间管理控制。

2.png

为了更精准地追踪风险人员,他们穿上防护服,背上流调装备,赶赴现场和无症状感染者进行面对面流调,同时,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环境进行采样,采集重点人群呼吸道标本,在无症状感染者转移至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后,对相应地点进行终末消毒。留在办公室的同事们则负责将摸排到的密接人员、次密人员信息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核实、流转、信息报送、流调报告撰写等工作。

4.png

“这段时间确实没空回去看看父母。”晏杰家在内江,他的妻子也是江阳区疾控中心流调队伍的一员。对他们来说,即使同处一个单位,却因常常奋战在一线,见面也非常困难,更别说回老家照看长辈。除了他们,流调队伍的其他人也一样,总是因为紧张繁忙的工作不能着家。“但我们所有人都觉得,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收获的是无限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晏杰说。

检验人员也是流调队伍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3.png

潘敏是江阳区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员,她说,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们一直在连轴转。采样、转运、样本接收、样本清理、扫码登记、样本加样提取、扩增分析、结果分析、报告编制、上传系统。十个步骤,每一步都得极为细致,一点都不能马虎。“我们有时候甚至会在实验室里待整整六个小时,基本达到人体极限了。”潘敏说,检验科人员每天分为四班,轮班进行核酸样本检验,每一批样本约90个,每一班检验人员在实验室里都是三个小时起步,即使没有样本需要检验时也要随时待命,以确保24小时都有人进行核酸检测。所以,在每一位检验科工作人员的工位上都有一张应急过夜的小床。

6.png

“困难啊,在那样一个密闭空间里肯定心理压力会很大。”潘敏说,由于检测人员穿着防护服,穿脱不方便,也为了防止意外感染,只能不喝水不上厕所,长时间坚持着在一台台仪器面前来回穿梭。“在里面待了六个小时出来,我们每个人都是头昏脑涨,全身的衣服都湿透了。”潘敏说,遇到女同事月经期时,腰酸背痛不说,因为不能上厕所,一天下来裤子会弄脏。

5.png

“我们是患者看不见的医生,是面对病毒最近的战士,是新冠疫情阻击战中的排雷兵。”潘敏说这话时,语气中带着些骄傲,仿佛付出的一切艰辛都存在着重要的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