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压榨坏死?看医生如何用“妙招”挽救

2022-02-25 12:5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手在人体内是一个重要且灵活的机械结构,可以完成抓握旋转,抓捏操纵各样工具的动作,日常生活中很多事都要靠双手来完成。那如果手受了很重的压榨伤导致手指坏死,这可咋办?

近日,一名24岁患者在工作时被一个重物机器压榨,导致左手受伤,遂来到泸州市中医医院骨科就诊。“当时在急诊看到这个病人,手受伤主要是在中间三根手指,其中两根手指大部分存活,另外一根手指已经出现坏死,但所幸的是手指骨头还在。”泸州市中医医院骨伤一科医生许涛回忆说。

泸州市中医院骨伤一科医生许涛正在做手术。受访者供图

一般来说,手指受压榨伤的病人通常有以下手术方案:一个是腹部皮瓣包埋手术,另一个是拇甲瓣移植手指再造术。两个方案有啥区别?许涛告诉笔者,这两个方案难易程度不一样且愈后情况也不一样。“如果做腹部皮瓣包埋手术意味着以后那根手指就只有肉没有指甲盖,而拇甲瓣移植手指再造术就是手指上还有指甲,这样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泸州市中医医院骨伤医科一番讨论后,考虑到患者才24岁,医院骨伤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汪永泉立即制定了手术计划,骨伤一科医生许涛、古洪基根据手术计划开始了手术。

但拇甲瓣移植手指再造术并不是一个操作简单的小手术。许涛说,首先需要对坏死的手指进行清创并找到它相应的血管后再进行包扎,这一步需要明确所坏的手指,也就是受区需要多大的皮瓣量。然后再在脚拇指上,也就是供区切取相应大小的皮瓣,切取下来立即将脚拇指上的血管分整好,再进行直接缝合。下一步是将在供区切下来的皮瓣在显微镜下修整好后,再在受区找到相应的血管进行缝合。

整个过程难在哪儿?“主要是操作过程需要十分精细,特别是切取拇甲瓣的过程中不能伤到血管,否则后期无法存活。像这种手显外科手术来说,对血管的要求比较精细,另外术后的观察和护理要求也是相当高,术后如果出现血管痉挛、血管栓塞,导致皮瓣坏死,相当于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许涛解释道。

整个手术持续了4个小时,术后,患者平稳度过了5-6天的重点观察和护理期,情况逐渐平稳后,观测一周,伤口愈合之后顺利出院。“非常感谢泸州市中医医院骨伤一科的医生们,我的指甲外形和功能都在逐渐恢复,我悬着的心慢慢放下来了。”患者感激的说道。

新闻多一点:

手指再造术:通常所说的手指再造现在最常用的是拇甲瓣加上第二趾骨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拇指或者食指功能或外形的重建。除了踇甲瓣及第二趾外,通常还可以采用单纯的第一趾或者单纯第二趾或者单纯第三趾,对拇指、食指、中指进行功能重建或者外形重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