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就医跑山路的日子 医生的到来实现就地就医

2022-03-09 19:01: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马艳萍 泸州频道 郭慧琳)3月8日一早,在甘孜州得荣县太阳谷镇扎格村的空坝子里,正在召开村民大会,此次村民大会的内容是消防培训,主要针对森林防火,向村民宣讲注意事项及村民该怎么做等。站在坝子里不断向村民宣教的,是一名披着白大褂的女医生,她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妇科医生吴东梅,也是该院第一位参与帮扶村工作的临床医生。

考虑着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来临,吴东梅早在一个周前就开始为村上的妇女计划提供健康服务。这,也是吴东梅驻村后第一个妇女节。

吴东梅是2017年来到扎格村的,刚来时村上老少男女身体不舒服要么就是扛着,要么就得赶半个小时车程的山路到镇上就医,想要更好一点的医疗资源,就得驱车或乘飞机到香格里拉去就医。

这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吴东梅驻村后第一个妇女节,早在一个周前,吴东梅就开始计划为村民提供健康服务。“在哺乳期的妇女一定要注意喂奶的姿势,同时还要按期哺乳,否早很早就会回奶,按理说要母乳要喂满两年才好。”“正处于更年期的妇女容易心烦、易怒等,这时候就需要自我的心理调节。”吴冬梅将村上的妇女组织起来,开了一次有针对性的健康宣教。

随后,吴东梅开始了挨家挨户地为村里的25名妇女们进行健康宣教和健康查体,并运用望闻问切为村里的妇女进行体质辨识,给与相应的健康指导。“你这个姿势不行,会导致娃娃娃娃鼻子不能呼吸或者呛奶。”在走访时,吴东梅正好遇到30岁的次仁志玛在哺乳,定睛一看,就发现了次仁志玛哺乳的姿势不对。“将娃娃放在腿上,没有用手托住乳房,这回导致娃娃呼吸不畅的。正确的姿势应该是以‘C’”字型的手势托住,避免娃娃堵塞呼吸道和呛奶。”吴东梅一边讲解,一边次仁志玛,不放心让次仁志玛再做一次。“平时都没有注意这些细节,吴医生真是太细心了。”次仁志玛说。

吴东梅有个计划,就是为村上的妇女建立一本健康台账,有什么问题、为什么出现问题能一目了然,身体该怎么调理、管控也有了清晰的条理。“今天这个妇女节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一次过节,累并快乐着。”对于在村上的第一个妇女节,吴东梅这样说。

吴东梅表示,自己刚到村上工作时,就组织了得荣县妇幼保健的专家一起为扎格村的妇女进行了免费体检和“两癌”筛查。在驻村帮扶工作中,除了做好常规驻村帮扶工作,还进一步发挥了专业所长,做好医疗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接下来,将组织专家深入农户家中,给每户建立健康档案,对全村的健康状况等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摸底建档立卡,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情况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