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芝士丨抑郁+躁狂有一种慢性病叫“双相情感障碍”

2022-03-31 08:1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 视频剪辑 郭慧琳)情绪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情感。生活中,许多人常常把情绪比喻成“过山车”,时而情绪高涨,时而抑郁低落。听起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若情绪常常无法稳定在一个相对平衡状态,那么你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双相情感障碍”。

但不少人对“双相情感障碍”这个慢性病了解甚微,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发病前会有哪些征兆?如何来进行治疗?3月30日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笔者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刘可智主任处寻找答案。

问: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特征有哪些?其中最明显的特征是什么?

刘可智:首先它是一个情感障碍,拥有双相的特点,即有抑郁又有躁狂。特征主要表现在:有时会出现明显的抑郁情绪,比如开心不起来,觉得生活没意思,对任何事情都感到疲惫,没有兴趣等;而躁狂的情绪就比如心情特别高涨,会特别兴奋,感觉自己非常有能力、有本事,干什么事情都能成,甚至说出夸大言语,晚上不用充足的睡眠,但第二天精力会特别旺盛,具备抑郁和躁狂这两个双极特点的情感障碍我们称为“双相情感障碍”。也因此双相情感障碍最明显特征就是同时拥有抑郁和躁狂两种情绪,并且这两种情绪有反复交替发作的现象。

问:双相情感障碍与抑郁症和焦虑症有什么不同?

刘可智:与抑郁症不同的是,抑郁症只有抑郁的情绪,从不会出现躁狂状态,而双相情感障碍前期发作会有一些轻躁狂的特征,比如会有特别冒险冲动的性格特点,喜欢喝酒抽烟,也有一些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是多动症这,往往这一部分的患者,治疗起来是比较困难的,尤其是光使用抗抑郁治疗的效果不好,因为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是是两种完全不同病因的疾病。而焦虑症就是是过分的担心焦虑、紧张的症状,跟双相情感障碍是完全不一样的。

问:双相情感障碍发病前大多有哪些征兆?

刘可智:双相情感障碍在发病前最常见的一些征兆就是闷闷不乐、不开心、睡眠有些障碍,表现在睡眠过多或减少,甚至包括精力、对生活和工作的兴趣都会有所改变,行为上也会出现一些比较懒散、疲惫的特点,但因为早期的症状并不是很典型,所以很难通过早期的症状来甄别出是否患有双相情感障碍。

问:当病情发作时该怎么做?双相情感障碍应如何进行治疗?

刘可智:如果怀疑自己有双相情感障碍,一定要到医院进行就诊,因为它不同于轻的抑郁症、焦虑症,这是一种必须依靠药物治疗且是相对较难治疗的精神障碍疾病,患者若通过自己的一些调节往往达不到治疗效果,严重的情况甚至需要住院治疗。

问:在患病期间,除了药物治疗外如何调节自己?

刘可智:首先,在双相情感障碍治疗期间最重要的就是情绪稳定,一定要用情绪稳定剂,其次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才可以采取一些心理治疗或是自我调节放松,比如采取一些户外活动、听音乐等等自我娱乐放松活动。

问:易患病人群是哪些?怎么预防患病?

刘可智:双相情感障碍主要发病于青少年。要预防双相情感障碍,首先我们要学会正确审视自我情绪,比如有没有一段时间情绪比较低落、又有一段时间情绪比较高,这样反复发作的特点,若有要保持心情舒畅,学会自我情绪调节,自我情绪合理释放,其次是要定期进行心理健康的体检,这也是我们现在需要呼吁的一个事情,生活中大家往往重视身体的健康而忽略了身体的健康,事实上,无论是否有心理疾病,我们都应该到医院进行常规的心理体检,比如做一些压力测试仪等比较客观的生物检测技术,可以早检测早预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