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芝士丨咋回事?化妆进行磁共振检查可能灼伤皮肤……

2022-04-11 15:3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龙欣雨)手里握着一枚一元的硬币,慢慢靠近磁共振机器,当手伸到磁体中心孔时,明显感觉到了硬币想“破手而出”的冲动,在拳头里磁力十分“不安分”。松手后,还没看清硬币的模样,“啪”的一声,硬币就已经“躺”在了磁共振机器的孔内,要把它从“床”上拽出来还得两只手使劲抠。面对如此“猛”的磁力,人要躺在磁共振仪器上进行检查,群众难免担心磁共振会不会对自身造成“副作用”。4月11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技师戴贵东带着“川宝”走进磁共振检查室,看究竟有什么秘密?

问:磁共振这项检查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吗?

戴贵东: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磁共振对人体是不会造成伤害的。磁共振成像的大致原理是把人放在一个大磁铁里去感受磁场,通过磁场和射频对身体进行成像。如果一定要说有危害,可能有的患者在“磁铁”里躺久了,会出现局部发热,出汗的现象,这是因为磁场工作时有一定热效应。

问:磁共振与CT、B超等的区别在哪?

戴贵东:磁共振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没有电离辐射的,磁共振是在一个大磁铁里接受检查,成像原理不同。CT是X线成像,是有电离辐射的,对身体有一定伤害。B超是没有辐射的,基于超声波在身体里后再反射到设备上成像。

问:什么病需要用磁共振进行检查?

戴贵东:磁共振检查范围很广,几乎所有人体能承受的疾病都能做磁共振。磁共振的优势主要是能看清中枢神经系统的病变、软组织等,如头颅、脊柱、腹部、盆腔。

问:做核磁共振检查有没有年龄限制?

戴贵东:磁共振检查基本是全域的,也就是说从人还在孕妈妈肚子里4个月后,有需要可以对胎儿进行磁共振,现在的胎儿磁共振可对胎儿进行先天性疾病的筛查。

问:面对幽闭恐惧症的人会有什么反应?怎么解决?

戴贵东:磁共振的特点是成像时间较长,同时在检查过程中有一定的噪音,检查的环境较小,像藏在洞里检查,所以幽闭恐惧症患者遇到这样的情况会恐惧、烦躁、不安等,有的实在受不了的,甚至会主动从检查仪器里爬出来。针对这类患者,在检查前会告诉他们磁共振检查的特点、噪声、时间及环境,减小心理负担。另外,可以增加检察室的环境,如让患者带上磁共振的专用耳机听听音乐,缓解紧张情绪;磁共振专用的电视,通过观看电视转移注意力,尽量提高检查的成功率。

问:听说化妆会影响磁共振检查?

戴贵东:磁共振检查有较严格的准备,检查前会告知尽量素颜接受检查。年轻女性朋友喜欢的化妆、接发、假睫毛、假发、涂指甲油等美容美妆是要卸下的,有的化妆品有金属成分,那么在检查过程中可能造成皮肤灼伤,纹身也是一样的。所以都讲究“安全是第一检查第二”。

问:骨折后植入钢钉的患者能否做核磁共振?

戴贵东:目前很多植入体内稳定骨头的已经不是钢钉了,四肢骨折的手术、颈椎、腰椎等,使用的是钛合金,钛合金没有磁性,是安全的,稳定后可以做磁共振检查。甚至心脏的支架,兼容磁共振检查的心脏起搏器,在稳定后都可以进行磁共振检查。

问:为什么磁共振检查时间长?并且要发出噪音?

戴贵东:磁共振是多参数的成像,在每个部位要反复扫描两三次,两三次的图像是不一样的,然后综合去评估病变,因此检查时间较长,一个部位需要15分钟左右。噪音是来自磁体里面梯度磁场的切换,不断通电和断电产生的噪声,这是无法避免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