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这个人体科学馆有啥特别?

2022-04-28 11:07: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方正的场馆里,陈列了数具人体塑化标本、薄约一厘米的人体切片……近日,西南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作为专业性较强的科普基地,这里有啥特别?4月27日,带着疑问,川观新闻记者来了一次“探馆”。

在人体科学馆进门玄关处,印着恩格斯的一句名言: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作为医学的基础,解剖学是认识人体的奥妙,掌握人体科学的的必要学科。让医学生们在这里学习交流,认识生命本质、领悟医学奧秘,是科学馆成立的初衷。”人体科学馆负责人先德海说。

川观新闻记者看到,从右至左,馆内排列整齐的玻璃器皿里,依次展示着运动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人体九大系统的塑化、浸制标本等,共800余件,均是由学校老师亲手制作的。每一个标本左上方均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码之后会得到一张标本介绍图示。

“这里以前是学校的人体解剖学陈列室,仅供学校师生开展学习研究。后来逐渐扩建为规模化体系化的人体科学馆,1998年成为了四川省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先德海说,四十多年来,这里已经从单一的陈列室,变为集人体结构展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学习地,全年向社会免费开放200余天。

从“对内”到“对外”,也督促着西南医科大科普教育不断走向专业化。依托目前已建立的人体科学馆、生命健康科普教育基地和生命救护基地三个载体平台,学校开展了科普讲座、实践教育、公益活动、科研启蒙和理论研究等系列活动,引领学生认识生命、珍爱生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2015年,还成立了基础医学科普教育团队,致力于系列科普教育研究、项目申报,研发科普视频、出版科普教育专等。

“馆内的科普讲解员都是学校师生,这既有助于其学习专业知识的,又能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人体解剖学实验室秘书朱锐森介绍,三年来,学校共培育大学生科普讲解员537人,急救救护员1830人。

除人体科学馆外,学校的人体胚胎发育标本陈列室、人体病理标本陈列室等也已拓展成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科普培训资源,目前有包括了生物学标本、人体胚胎发育标本、寄生虫标本、病理学标本、组织细胞切片标本等约2000件。此外,馆内还建有多媒体触摸查询投射系统、实验标本自主学习数字化平台、虚拟人体科学馆、3D打印技术实验室等“硬件”。

距离西南医科大学城北校区西门不远处的工地里,不时传来阵阵施工声。“这里规划了学校的新医科大楼,一楼将成为人体科学馆的新场地。届时,我们将大量引进VR、AR等设备,以‘互联网+’为导向,实现科技感满满的科普讲解。”朱锐森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