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为近900名儿童免费涂氟

2022-06-01 21:0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胡容)“几分钟时间氟就涂好了,娃娃也很配合,谢谢口腔医院送给宝贝们这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一名四岁儿童的奶奶王桂容说。

王桂容口中的特殊儿童节礼物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开展的免费为适龄儿童开展窝沟封闭或全口腔涂氟活动。“孙女4岁了,第一次涂氟,来之前我们在家看了很多科普介绍,但是没想到医生这么快就涂好了。”王桂容说。

让每一位小朋友都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提高儿童及家长的口腔健康意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城北门诊部举办“六一”儿童节爱牙活动。据儿童口腔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六一”儿童节活动,从5月31日到6月2日,医院本部每天免费为100名儿童免费涂氟或窝沟封闭。

据了解,医院城北门诊部自活动推出以来,每天都有很多市民进行咨询,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城北门诊部将原计划开展3天的活动,延长一个月,即5月31日至6月30日,每天为20名儿童,预计将为600名儿童开展免费涂氟或窝沟封闭。

涂氟有什么好处呢?

给儿童牙齿涂氟,就是应用局部氟化物,在儿童牙齿的表面,形成一层膜慢慢让其渗透,可以促进牙齿的钙化,预防牙面的龋坏(虫牙)。

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副教授冯燕介绍,涂氟后,一般要2—4个小时后再进食、饮水,当晚不刷牙,这样让氟在牙齿上停留时间更长、渗透作用时间更长。不管是乳牙还是刚出来的恒牙都要在牙齿没有发生龋坏的情况下,局部氟化物的应用都能起到很好的预防龋坏的作用。根据小朋友牙齿的情况,可每3—6个月到医院进行一次涂氟。除了涂氟,没有龋坏的乳磨牙和新萌出的年轻恒磨牙可以进行窝沟封闭。

那么什么是窝沟封闭?

“小朋友用来咀嚼食物的磨牙牙面是凹凸不平的,凹陷的部位就是‘窝沟’。如窝沟非常深,食物和细菌嵌塞进去,藏在里面,用刷牙、漱口等办法不能完全把窝沟清洁干净,长此以往,就容易形成龋齿(虫牙)。”冯燕说,封闭就是使用一种牙科材料,把窝沟填平,食物和细菌就不能藏在里面,就如同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促进牙齿的矿化,使牙齿便于清洁,大幅度降低龋齿发生的可能性。

什么时候适合做窝沟封闭呢?

据冯燕介绍,乳磨牙和恒磨牙完全萌出未发生龋坏前都可以进行窝沟封闭。通常情况下,3~4岁是乳磨牙窝沟封闭合适的时间,6~8岁可以进行第一恒磨牙(六龄牙)的窝沟封闭,12~14岁可以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做了窝沟封闭的牙齿就不会患龋吗?“当然不是。窝沟封闭可以填平牙齿表面的小沟裂,让牙齿表面变得较光滑。但龋病的发生与小朋友们的牙齿坚固程度、口腔卫生习惯等多种因素相关。窝沟封闭是一项预防窝沟龋的措施,进行窝沟封闭后,同样需要认真刷牙,牙齿的邻接面需要使用牙线进行清洁。如果清洁不干净的话,还是有患龋的风险。因此,小朋友们还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口腔哦!”冯燕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