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芝士丨扶阳而上 带你了解端午养生“法宝”

2022-06-02 20:4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魏杰)“婆婆,你这膝盖是一直都痛还是天气变化的时候才痛呢?”“最近大半个月都在痛,之前检查说是腰椎引起的疼痛。”6月2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举行了第一届艾灸文化节,护士张敏一边拿着艾灸给周婆婆治疗,周婆婆的膝盖上明显还有拔过火罐后留下的淤青。张敏见状,询问周婆婆膝盖出现疼痛症状的近况的同时,手也没停下。

再放眼看整个门诊大厅,桌椅、舞台在门诊大厅里呈“C”字型摆放着,有的群众站在“C”字中央看节目,有的群众则走到医生面前坐下,和医生交流自己出现的不适。那么艾灸是怎么缓解人体不适的?艾灸具有什么功效?哪些人群适合接受艾灸治疗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吴晓一一作出了解答。

问:为什么说端午是“冬病夏治”开端的最佳时间?

吴晓:“冬病夏治”是指冬天容易发的疾病,在夏天进行干预,起到治未病的作用。端午节是仲夏季节的一个开端,湿热之气就渐渐的旺盛了起来。中医讲“春夏养阳”,就是要在外界阳气比较盛的时候,再把人体的阳气、正气补养起来,这一来冬天的疾病就会减少或者是不复发。

问:从中医角度出发,端午节有什么特别的养生方法?

吴晓:端午节是比较湿热的季节,天气慢慢热起来了,所以祛除湿热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祛除湿热可以选择中医非药物疗法,如刮痧、拔罐、艾灸等都有相应的作用;在饮食方面,以吃一些平和或偏寒凉的食物,如鸭肉,鸭肉是偏于寒凉的肉类,所以比较适合;在水果方面,可以选择应季水果,如枇杷,它是平和且偏一点寒的水果,所有人都比较适合,而且将枇杷可以和老的枇杷叶合在一起,还可以做成枇杷膏,进行长期保存。

问:艾灸的好处是什么?都有哪些方面的功效?

吴晓:总的来说,艾灸的作用是温经散寒、活血通络、止痛、引热外行和防病保健等,作用比较多,除了“热象”比较重的人外,广泛人群都比较的适合。如痛风的急性发作期,出现关节红肿热痛等“热象”时就不太适合。

问:艾灸都有哪些分类?

吴晓:灸法是针灸的疗法,如果用艾草作为介质进行燃烧,就叫做艾灸。艾灸也有很多种方法,可以分为直接灸和间接灸。比如直接灸,就是把艾草做成艾条,直接在人体皮肤上或穴位上的局部进行艾灸。此外,还可以直接灸在皮肤上,这种直接灸在皮肤上的方法叫做实按灸或麦粒灸。但直接灸不适用于瘢痕体质、糖尿病患者等。

另一种方法叫隔物灸,也就是间接灸。间接灸一般会隔一些介质,比如把姜片放在穴位上进行艾灸,可以起到温经散寒的作用;隔蒜灸,就是把家里吃的蒜切成片,然后放在穴位上艾灸,可以起到驱虫去毒的作用;另外还可以隔盐灸,如在肚脐上平铺盐,然后在盐上面做艾灸,可以起到一些回阳救逆(备注:回阳救逆是运用具有温热作用的药物,以治疗阴寒内盛危重症的治法,属中医温法之一。)、扶阳(备注:扶阳就是帮助人达到巩固身体里面阳气的效果。)的作用。另外还有隔附子灸、隔葱灸等,隔的介质不同,产生的作用就不同。

问:常人多久进行一次艾灸比较健康?

吴晓:对于平和的健康人而言,做艾灸主要是起到增强免疫力、防病保健的作用。如果仅仅是做防病保健的作用,就要注意灸量,也就是灸的频率、时长、次数。常人如果是做防病保健的保健灸,一周做一两次或两至三次,每次半个小时左右就比较合适了。

问:如果是有病症的人在家艾灸需要注意什么?

吴晓:有病症的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艾灸。艾灸比较简单、好操作,很多患者可以自己在家里面操作,但一定要注意灸量,是天天做还是隔天做一次?每次做多长时间?这些都根据不同的病症,采用不同的灸量。如说有的人阳虚特别严重,大热天还穿着棉袄或穿着外套,特别怕冷,灸的时间就需要稍微长一些;如果是平常的患者,想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就可以每天或隔一至两天灸一灸气海关元、足三里穴等增强体内免疫力的穴位,但时间不宜过长。如果在艾灸期间出现了“热象”,就是常说的上火症状,如口干口苦或早上起来眼睛有眼屎等情况,就要暂停自己操作艾灸。

问:是不是所有的病症都适合用艾灸来进行治疗?

吴晓:主要针对的症状还是寒、湿、虚这一大类的患者,常人也可以进行预防保健的艾灸。

问:艾灸有没有忌口、禁忌等?

吴晓:“热象”比较重的患者就不适合艾灸,如高热、发高烧、痛风发作、红肿热痛关节局部,或膀胱炎症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这些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看适不适合使用艾灸。同时,做艾灸期间尽量避免生冷食物,例如刚做完艾灸就喝一杯冰水,这是不适合的。

问:如何正确在家做艾灸?

吴晓:艾灸从中医讲究还是每一种疗法,根据个人的体质、症状的不同,会有不同的方法,或选择不同的穴位。如果大家要在家自行做艾灸,建议还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医生可以开一个处方,告知你今天在家里面灸哪一些穴位,灸多长时间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