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芝士丨24小时内病症能扩散至全身!啥子病“来势汹汹”?

2022-07-04 17:4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肛肠痔瘘科接诊一位肛周坏死性筋膜炎患者。坏死的筋膜组织从肛周蔓延至下腹,患者不仅疼痛难忍,创口处还有脓液不断渗出。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肛肠痔瘘科副主任医师岳朝驰介绍,该患者从起病到扩散蔓延,仅不到一周时间,并且在起病之初,肛周只是长了一个小小的脓包。肛周坏死性筋膜炎只是坏死性筋膜炎中的一类,坏死性筋膜炎可累及全身各个部位,发病以四肢为多见,尤其是下肢;其次是腹壁、会阴、背、臀部和颈部等。这疾病为啥“来势汹汹”?是什么原因引发的?岳朝驰来添知识了。

 

 

问:什么是肛周坏死性筋膜炎?

岳朝驰:肛周坏死性筋膜炎是多种细菌感染引起的肛周皮下和外阴,包括会阴部严重的坏死性筋膜炎症。临床上主要以皮肤、皮下组织及浅深筋膜的进行性坏死,是一种广泛而迅速的皮下组织和筋膜坏死为特征的软组织感染,常伴有全身中毒性休克。

问:坏死性筋膜炎的初期症状有哪些?

岳朝驰:早期局部体征常常较隐匿,不引起病人注意,会出现片状的红肿和疼痛,这时皮下组织已经坏死,因淋巴路被迅速破坏,所以少有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感染24内可波及整个肢体。由于炎性物质的刺激病菌的侵袭,早期感染局部有剧烈疼痛,当病灶部位的感觉神经被破坏后,剧烈疼痛可被麻木和麻痹所代替。

同时,由于营养血管被破坏和血管栓塞,皮肤的颜色逐渐发紫、发黑,出现含血性液体的水疱或大疱。皮下的脂肪和筋膜水肿、渗液发黏、混浊、发黑,最终液化坏死。渗出液为血性浆液性液体,有奇臭。坏死广泛扩散,呈潜行状,有时产生皮下气体,检查可发现捻发音(备注:捻发音,是极细微而均匀的破裂音,似用手指在耳朵边捻转一束头发时所发出的声音。)。

问:怎么辨别是普通脓肿还是坏死性筋膜炎?

岳朝驰:脓肿对于普通人来说,就是典型的红、肿、热、痛四大症状,坏死性筋膜炎虽然局部表现出一些血性水泡,但穿刺时一般是抽不出明显脓液的,并普通脓肿的全身症状不明显。坏死性筋膜炎早期会出现畏寒、高热、厌食、脱水、意识障碍、低血压、贫血、黄疸等严重的全身中毒症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救治,可能会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和中毒性休克等;局部特征与全身症状的轻重不对称。

问:自行发现后,如何及时处理?

岳朝驰:最早的话是及时进医院处理,手术清创才是关键,按照一般情况处理,特别是使用一般的抗生素,治疗效果是不佳的。坏死性筋膜炎是外科危重急症,其治疗原则是早期诊断、早期清创,应用大量有效抗生素和全身支持治疗。

问:坏死性筋膜炎的特征是什么?

岳朝驰:坏死性筋膜炎最主要的特征是起病较急,进展较迅速,出现较严重的全身症状,但局部症状表现不明显。病情发展也非常迅速,在几小时内或24小时内,会出现部分严重的并发症。

问:坏死性筋膜炎的危害是什么?

岳朝驰:坏死性筋膜炎并发症较严重,一般会出现贫血、低蛋白、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和中毒性休克等,最后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危及生命,且疾病死亡率较高。

问:如何预防坏死性筋膜炎?

岳朝驰:要提高机体的免疫力,积极治疗原发的全身性疾病和局部皮肤损伤。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和免疫抑制剂者应注意加强全身营养,预防外伤的发生。皮肤创伤时要及时清除污物,消毒创口;并发全身不适时,要积极求助医生。特别是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及时治疗全身性的疾病,尤其是局部皮肤有创伤的情况下,要及时清除局部的污染物,及时消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