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一六旬男子关节疼痛难走路 医生“把眼睛和手指放入关节内”

2022-07-04 18:2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牟艳 王艺)近日,在合江县中医医院住院部骨伤科病房,科室副主任陈文辉收到一位患者及其家属送来的感谢。

患者王叔年近六旬,因外伤左膝关节疼痛2月有余,长时间的膝关节疼痛导致他走路及上下楼梯困难,常感到下肢无力,影响工作和生活。“这段时间,我没少跑各个医院,折腾半天,疼痛没见好,反而加剧了,哎......”王叔无奈的说。之后来到合江县中医医院骨伤科治疗,由陈文辉接诊。

陈文辉详细询问他的病史,通过核磁共振(MR)检查,确诊为左膝关节内侧半月板撕裂,半月板其自身很难愈合,建议尽快手术治疗。

随后骨伤科团队进行了详细病例讨论分析,结合王叔的情况,在与家属多次沟通后,为他做了关节镜下半月板部分切除成形术。术后,在科室医护人员精心照护下,恢复良好,王叔自述疼痛明显改善,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第三天出院。治好了病,王叔出院后又与家属一同到医院来对医生表示感谢。

据陈文辉介绍,关节镜手术是近乎于生理环境下对关节内病变进行检查治疗,有“把眼睛和手指放入关节内”和“打开关节的钥匙” 之称,可对关节进行动力性检查,提高了诊断能力;可以施行以往开放性手术难以完成的手术,基本不影响关节周围肌肉结构。

“关节镜手术属于微创手术技术,术后见效快,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操作精细,能有效地处理关节病变情况,同时,手术操作对关节干扰少,炎性反应轻,并发症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此微创手术受到了患者和医生的一致认可,让半月板损伤患者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微创治疗。” 陈文辉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