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崇光:小型“移动医院”的领队 年过5旬仍要走在队员前面

2022-09-17 19:2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作为一名领队,把队员们带出来了,就要平安、健康的带回去。这次任务圆满完成,趁着这几天正好在家好好休息,陪陪家人,调整下自己。”9月17日,尹崇光正在居家隔离,持续9天的震区医学应急救援工作告一段落。

谈起医学应急救援工作,尹崇光回想,自2013年初担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应急办主任及担任该院承建的四川(川南)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至今,已经快10年了。他说:“这支队伍是2009年组建的,那会儿应急救援队队员不足20人,能带走的应急医疗物资也有限。现在不一样了,从队伍建设来说,救援队目前有来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及泸州市CDC应急队员共120名,专业包括人体‘从头到脚’的救治以及防疫工作。结合川南实际,还额外增加了血管外科、烧伤科、麻醉科、药剂科、水电工、安保等相关专业人员。从应急医疗保障物资来说,称得上是‘巨变’,每位队员有一套携行应急背囊,标配是30斤,里面装有冲锋衣(裤)、头盔、个人帐篷、睡袋、头灯等单兵保障装备,整支救援队除了常规的应急医疗用品,还有便携式B超机、便携式心电图机、POCT、心肺复苏机、便携式呼吸机、30平米医疗帐篷等。同过去相比,整支队伍更完整、更专业化、机动性更强。”

平日里,紧急医学救援队应急箱里的医疗设备和药品由该院急诊医学部、药剂科等科室在使用和管理。据尹崇光介绍,急诊医学部等临床科室负责应急救援便携式设备的使用和维护,药剂科负责救援药品的准备和更新,遇上突发情况,在1个小时内,就能调动好所有医疗物资,整装出发。此次驰援雅安市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共出动了30名队员,根据现在特殊时期的情况,还配备了6名院感专家;出动5辆车,7个装满医疗救援物资的模块装备箱。

值得一提的是,这30名队员还包括水电工等后勤人员,主要负责队伍的后勤保障工作,医疗应急救援队员只用专职做好医学救援工作。整支救援队可以开展现场治疗、转运、防疫(院感)、心理疏导、康复治疗等医疗行为,贯穿成一条较完整的应急救援“流水线”。用尹崇光的话说:“目前这支紧急医疗救援队伍,相当于一个小型的‘移动医院‘。”

尹崇光表示,每次出任务,从得到消息开始,精神就是开始紧绷起来。途中,除了随时与卫生应急指挥部保持联系,与队员分享信息,布置工作外,救护车前排三名队员还得各司其职。驾驶员在驾驶的同时,更多关注左侧山体情况,中间的位置注意观察远端,看山体是否有起烟、树木是否摇动等情况,右侧队员则关注右侧路面情况和山体落石情况。“如果山体在冒烟或者树林有晃动,证明前方山体有落石或滑坡情况发生,当在震区道路上等到听见落石打在车上的声音,说明危险离我们已经很近了。”尹崇光说,“此外,还要根据指挥部的最新通知,通过对讲机,不断地更新落实任务方案,力争在去的路上最大程度了解灾区的信息和需求情况,做到应急救援工作有的放矢。”

紧急医疗救援队抵达灾区后,通常会在群众集中安置点搭建医疗救援大本营,作为开展紧急手术、生命体征紧急维护和向后方医院转运的场所。同时,根据灾害规模,会选择相当数量、专业技术强、身体素质好的队员,在向前线指挥部报备后,根据任务分配,向缺少医疗支援的乡村出发,将医疗力量输送到尚未到达安置点的受灾群众身边。

紧急医疗救援队伍里的队员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尹崇光作为该救援队领队,对于队伍建设要求十分严格。据他介绍,这支队伍是有梯次的,分为应急队队长、骨干队员、资深队员、普通队员和补充队员。在成为紧急救援队的一员之前,要接受一轮技能摸排,也就是在保证各医学学科分布、医、技、护、后比例的前提下,摸排人员是否会驾驶车辆、船舶;是否会游泳、有无高反等,并且均要建立个人台账。队员通常面临的都是极限环境,要有过人的身体素养,每名队员都将经过高原拉练训练、水域救援训练和BLS专项训练,每年至少开展2次演练,训练时间不低于8天。今年6月,该救援队在凉山州普格县已开展了一次高原拉练训练。

据尹崇光介绍,紧急医疗救援队队员在不断更新,目前已退出的队员随时能组建成一支具有机动性的专家队伍,碰上需要蹲点治疗转诊的情况,就要出动。今年,尹崇光在灾区度过了51岁生日,说起应急医疗救援工作,语气离仍然充满能量。“日常训练是少不了的,50岁的体力定然赶不上年轻人,但作为一名领队,要走在队员的前面,不能懈怠,要用经验对现场进行预判,尽最大的努力保障队员的安全,完成应急医疗救援工作。”尹崇光说。(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