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全国爱牙日丨刷牙、补牙、牙矫正……你关心的口腔健康这里都有

2022-09-20 16:48: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霜 泸州频道 胡容) 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

“医生,孩子每天刷牙,怎么牙还是坏了?”“医生,孩子乳牙坏了,是不是一定要补?”“医生,我的牙不矫正的话,会不会有影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种类的增多,食品越来越精细,不难发现到口腔医院看牙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了,其中不乏青少年儿童。如何解决牙病问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为青少年儿童答疑解惑。

一、怎样正确的刷牙?

青少年日常的口腔清洁维护是其口腔预防保健的重点。刷牙时,使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既可以有效清洁牙面,也不会对牙齿和牙龈造成损伤。

具体方法为:(1)刷上牙朝上,刷下牙朝下。刷牙齿外侧面和后牙内侧面时,牙刷的刷毛朝向牙根的方向,刷毛和牙齿侧面成45°角。整个动作就是水平颤动拂刷,在同一位置颤动5次后拂刷1次,每个位置至少重复一次,再移到下一个位置。

刷前牙内侧面时,可以将刷柄竖起,用刷头后部的刷毛接触牙龈,下牙从下向上刷,上牙从上向下刷。

刷后牙咀嚼面时,就是把牙刷毛指向牙的咀嚼面,稍用力做前后来回刷。

(4)刷最后一颗牙最后一个牙面时,要张大口,将刷柄竖起,使刷头从下颌最后一颗牙的内侧面,沿着牙龈缘,转过这颗牙的最后一个牙面,到达外侧面。

二、坏牙怎么处理?

对于坏掉的牙到底该补牙还是根管治疗?专业的解答是:牙髓是否发生病变是判断采取补牙还是根管治疗的根据。

补牙适用于龋坏没有累及牙神经、牙髓正常的患者,只需要将龋洞清理干净后,用补牙材料充填,一次即可完成。

如果牙神经已经发炎了,就必须要先把病变的牙齿钻开,把根管内感染物彻底清除干净,再把根管预备好、消毒好,最后再用专用材料把牙腔紧密地封填起来。

因为大部分进行根管治疗的患牙存在大面积牙体组织缺损,加上根管治疗后牙齿没有牙髓神经、血液的供养,脆性增加,承受咀嚼的能力下降而变得脆弱,在不小心咬到硬物时,牙齿更容易发生劈裂,因此根管治疗完成后,需要装上牙冠进行保护,这既可能恢复牙齿的形态,又能行使它的功能。

三、智齿拔不拔?

外表完好、从未发炎的智齿拔不拔?临床上,“一次剧痛,终生免疫”是处理智齿的最好选择。这是因为大多数人智齿长不全,容易造成咬合不平衡,久而久之不利于其他牙齿的健康,并成为口腔健康的“短板”。因此,即使一时不拔,但也要定期检查。

有下列症状的智齿,则必须拔除:1.反复引起牙冠周围肿胀发炎,甚至造成张口困难、全身发热,影响身体健康的;2.生长不正,已引起邻牙吸收或龋坏的;3.智齿本身龋坏严重且无治疗的可能,丧失了咀嚼功能的;4.经常咬破口腔颊黏膜的阻生智齿;5.因治疗需要,有的智齿,需预防性拔除,如为了保护有重要咀嚼功能的邻牙,或为了保持矫正牙齿效果的稳定等。

四、哪些情况需要进行牙齿矫正?

1、如果牙齿有以下情况,就可以做矫正:

2、牙列拥挤,比如虎牙。

3、牙齿稀疏,有缝隙。

4、牙齿歪斜,会导致邻牙也歪斜。

5、龅牙,牙齿前突。

6、上下门牙无法咬合,嘴巴不能闭紧。

7、地包天,下门牙咬在上门牙前面。

  牙矫正需要多长时间?矫正一般需要一年半到两年左右。儿童比成人要快一些,拔牙治疗比不拔牙治疗时间要长一些。复杂的错合畸形比简单的错合畸形治疗时间要长。骨骼畸形比单纯牙性畸形的矫治时间要长一些。牙齿矫正完成后,一般需戴用保持器大约两年左右。虽然拔牙是正畸中经常使用的手段,但并非唯一。除了拔牙可为牙齿移动制造空间外,扩展牙弓、片切等手段也可以,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医生提醒,青少年儿童每年至少一次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口腔疾病,早期治疗,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和控制口腔疾病的发展。提倡每半年至一年洁牙一次,保持牙齿坚固和牙周健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