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见证种植牙从无到有 希望医院发展越来越好

2023-01-04 15:3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胡容)“你再给患者打个电话,把拔牙的利弊都给患者分析一下,再不拔的话,患者的两颗牙齿可能都保不住了。”刘敏正在和其他科室进行商量,她说,作为医生,我们要正确得给患者分析原因作出指导,针对这个患者,我们看了患者牙片情况,给出了具体诊疗方案。

刘敏教授曾担任口腔修复科主任、种植科主任,率先在川南片区开展种植义齿修复。她擅长前牙美容修复、活动义齿修复、固定义齿修复、种植义齿修复。

1988年,刘敏进入泸州医学院(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口腔科工作,2002年附属口腔医院成立后,刘敏先后在口腔修复科及种植科工作。“种植牙作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获得越来越多牙缺失患者的青睐,我们作为牙齿的美容师,如何让一颗牙真正在口腔内‘安家落户’成了我们的使命。”刘敏说。

据刘敏介绍,建院以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医院迎接省卫生厅(现省卫健委)创“三甲”检查。“记得当时科室医护人员对照指标一起整理资料,经常忙到很晚才下班,但没有人抱怨。当时那种大家团结一致,把医院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来完成的劲儿,让我很受触动。”刘敏说。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种植科也从最初的六、七名医护人员,成长为拥有四十多名医护人员的种植专业团队。

“前段时间,一名在我们科室完成前牙美容修复的小姑娘还给我们送来了锦旗,让我觉得比较有成就感。”刘敏说,那个小姑娘是因为前牙突出,影响五官美感,刚开始来的时候特别自卑,说话都不敢抬头。经过前牙美容修复后,人也变得自信了。后面去云南旅游碰到了现在的丈夫,现在一家人在广东自己做生意当老板,前段时间回泸州特意给我送了锦旗。

“患者的认可,是对我们的肯定,也增加了我们工作的积极性,收获成就感。”刘敏说。

建院20年以来,可以说刘敏见证了口腔医院种植牙的从无到有。“医院正式成立后,经过几年的发展,医院拥有了一、二、三号楼连为一体的整栋大楼,医院整体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刘敏说,现在医护人员配备上,每个诊室至少一名牙科医生、一名医生助手、一名护士;设备也更加先进了,不仅配置有牙科综合治疗椅,还配备了先进的数字化辅助诊疗设备,相关治疗也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医护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我相信医院未来可期,在医院二十岁生日之际,我祝福口腔医院发展越来越好。”刘敏说。(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图)

刘敏简介:

刘敏,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为四川省卫生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曾任中华口腔医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修复工艺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口腔医学会种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口腔医学院会修复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口腔医学年鉴》编委、泸州市口腔医学会副主任委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教授委员会主仼委员。发表论文30余篇,指导硕士研究生30余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