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大力发展石斛、黄精等“泸州九味” 助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16 17:53: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如何科学规划泸州中药材产业布局?怎样全面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此助推中医药强市和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建设?近日,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泸州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以下简称《规划》)的出炉给出了答案。

《规划》为泸州未来八年中药材产业发展明确了目标、路径和方法,从明确培育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带,建设饮片和成药制造高地,构建中药科技创新生态圈,壮大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完善中药材商贸服务体系,健全中药材产业保障体系等六个方面的任务进行发展。

《规划》提出围绕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打造区域中医药产业高地的发展定位。提出了“一体引领、两翼带动、多极赋能、全域发展”的现代中药材产业空间布局,依托泸州医药产业园区、江南科技产业园、纳溪科技园,打造“一体”区域中药精深加工基地和交易平台。依托“东翼”“南翼”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大力发展“泸州九味”道地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打造两条中药材种植带。加快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推进中药院内制剂研发和创新,建设区域中药制剂中心。

笔者注意到,按照《规划》发展目标,到2025年,中药材全产业链年产值达到50亿元,中药材标准化种植面积达40万亩;到2030年,中药材全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中药材标准化种植面积达50万亩,将中药材产业建设成为泸州医药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和战略产业,做大做强泸州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建成区域中医药产业高地。

“下一步,泸州市将以《泸州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为引领,凝聚各部门工作合力,全面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医药强市和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建设。”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