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签约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2023-03-04 12:0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3月3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泸州举行。此次签约意味着两地将增强川渝医疗管理协同性、联动性,共同提升川渝医疗管理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满足川渝两地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曾妍说:“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卫生健康板块是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两地深度合作的关键。”

据介绍,此次签约的重点在公共卫生、医疗技术、智慧医疗、科研教学、学科建设、医院管理等方面深化联动协作,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两地在资源、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优化配置,进一步推动两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两地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

在签约的两地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书中,涉及推动医疗卫生服务、远程医疗网络、医教研、学科建设协同发展四项内容。

其中,在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协同发展方面,将依托两地优势资源,加强优势医疗技术合作,共建跨区域医疗联合体和特色专科联盟;建立两地分级诊疗机制,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两地相互转诊等。

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说:“希望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的框架下,积极推动医疗卫生服务、远医程医疗网络、学科建设、医教研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徐勇介绍,10多年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就以专科联盟形式,与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开展合作。期间的多次“牵手”,两家医院始终保持着密切且愉快的合作伙伴关系。

泸州与江津为啥频频牵手?“地理相近、人文相亲”就是这重要原因之一,两地是泸永江经济圈重要的两个发展支点,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相互融合支撑。在区域优势中,泸州与江津同根同源两地的城市品质十分相似。江津是长江上游航运枢纽和物资集散地。泸州是大西南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2022年,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在业务合作共赢上,取得了新突破。建立川渝儿童自闭症、口腔、脑卒中专科联盟;在泸县立石、江津区石蟆卫生院试点,签署泸永江基层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协议,实现两地重点科室共建,建立两地医联体有机结合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