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让健康行动在泸“遍地开花”

2023-03-30 17:3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这段时间要自己注意观察伤口恢复情况,窗户要经常开窗通风。宝宝喝完奶后,要把手这样扣起,给宝宝拍下嗝……”3月30日,叙永县叙永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潘洪正在为生产出院后的居民李薇进行产褥期保健指导,随后对新生儿也进行了相关体格检查。

李薇享受的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近年来,泸州市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以0—6岁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市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据统计,泸州市有126个乡镇街道,1143个行政村和341个社区;共13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27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全市432.9万常住人口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全民预防保健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健康管理“遍地开花”,抓细抓实是关键更是考验。“今天我们来为大家讲解体检报告。讲解之前再次提醒大家,65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包括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辅助检查含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肾功、血脂、血糖、心电图和腹部B超。”近日,古蔺县双沙中心卫生院主治医师王彪在拿到星光村居民体检报告走出医院,走进社区,把体检报告送到居民家门口。现场一对一就居民体检报告中存在的健康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9.24亿元,对35个中心乡镇卫生院和306个中心村卫生室进行提档升级,新增业务用房18.3万平方米。全市94%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基本标准及以上,其中19%达推荐标准,已创建社区医院10家。”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黄泽伟表示,“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25家,已建成8家,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提供坚实的阵地保障。

截至2022年底,泸州市超额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度绩效指标,其中管理高血压患者39.31万人、糖尿病患者12.21万人。全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上升到78.78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4.8%。 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龙维平表示,下一步,泸州市将进一步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实做细做优,为加快建设健康四川贡献泸州力量。

新闻多一点:

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1、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2、健康教育;

3、预防接种;

4、0—6岁儿童健康管理;

5、孕产妇健康管理;

6、老年人健康管理;

7、高血压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9、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

10、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11、中医药健康管理;

12、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