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余人“健康”开跑 倡导全民运动,重启健康生活

2023-04-10 14:5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4月9日,在泸州市江阳区张坝桂圆林景区滨江路停车场处,不少市民换上蓝色T恤,其中有年轻小伙、活蹦乱跳的小朋友、中老年人等。人群里能看到有的市民双腿不断交叉跑跳起来,有的蹲在地上左右拉伸腿部,有的举着手机拍照合影……这是第二十九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癌症防治,全面行动——全人群全周期全社会”健康跑活动现场,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健康生活科学防癌”。

市民陈仕民带着女儿在江边晨跑时,看到沿路摆放着“健康跑”活动的海报,便顺着海报和指示牌来到了活动现场。看到热闹的现场,陈仕民带着女儿一起报名参加了此次“健康跑”活动。“女儿今年快6岁了,周末没事就会一起出来运动。正好碰上次在举办跑步活动,想带也感受一下,我给她说跑得慢也没关系,但我们一定要跑完。”陈仕民说。

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江涌介绍,此次活动筹备了近2个月,跑步的场地就在张坝桂圆林景区里,设置了6公里的“赛道”,据不完全统计,共有600余人参加这次活动,其中还包括部分康复的癌症患者。

“你看我现在像是癌症患者吗?”刚跑完6公里“健康跑”的徐先生张开双手,展示着自己的体格。徐先生今年53岁,12年前确诊患有淋巴肿瘤,进行了化疗、放疗等治疗。“康复期的时候慢慢恢复运动,偶尔会跑步,更多的是游泳,尤其热爱冬泳。年纪大了,不像年轻人一样冲那么快,但相对来说比较轻松。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健康跑’这样的活动,提供全民运动的机会,引导大家健康生活。”徐先生说。

以“健康跑”活动作为第二十九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启动仪式,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文庆莲的主意。“运动、控制体重等是防癌宣传中的‘关键词’,知道的人多,但真正行动起来的人不多。”文庆莲说,“科室里接诊的中晚期患者治愈率相对较低。义诊每年都有,但覆盖面有限。跑步参与面广,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在活动中,能普及科学防癌抗癌的相关知识,让更多人有对癌症早期筛查的意识,知道其重要性,早期筛查是提高癌症的治愈率关键因素之一。”

每年的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周,据江涌介绍,此次活动目的是重启大家的健康生活,提高市民的心理、生活状态,每个人都是健康生活的第一责任人。接下来,还准备有科普的讲座、义诊等相关的宣传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