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3小时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完成首例“外耳道闭锁修复成型术”

2023-04-28 16:3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马艳萍 叶晓霞)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耳鼻咽喉科耳科组在孙永东、周兴玮、刘强、童兴科等共同努力下,经过3小时的手术完成了该院首例“外耳道闭锁修复成型术”。19岁的小王在3岁和17岁时,因为耳部疾病做了两次手术后,疗效不好。术后左外耳道疤痕形成,反复溢液、渐渐闭锁,左耳听力明显下降。

近两年,小王出现双耳外耳道闭锁,双侧耳廓畸形,双耳听力下降。经过相关检查,小王被诊断为先天性双耳外耳道闭锁伴小耳畸形、左外耳道术后瘢痕闭锁、双耳中耳胆脂瘤、双侧极重度传导性听觉丧、慢性鼻窦炎伴左鼻息肉等。于是,孙永东教授团队立即为小王进行了“左耳外耳道成形术+游离皮瓣移植术+左耳听骨链粘连松解术”,术中重建了外耳道和听骨链。术后9天,小王左耳听力较之前明显改善。

医学指导:

1.什么是外耳道狭窄/闭锁?

根据病因可分为先天性及后天性。外耳道狭窄/闭锁是耳科常见的出生缺陷性疾病,通常与中耳和耳廓畸形并存,可引发一系列临床症状,如传导性耳聋,耵聍栓塞,外耳道胆脂瘤等。

2.外耳道狭窄的病因有哪些?

根据病因可分为先天性及后天性。先天性外耳道狭窄及闭锁是耳科常见的一种先天畸形,常伴有外中耳畸形,严重时可并发外耳道胆脂瘤,从而引起耳聋、耳鸣、耳痛及流脓。由于耳道、中耳等结构的发育异常,先天性外耳道畸形患者多有一定程度的传导性耳聋。后天性(获得性)外耳道狭窄/闭锁主因外耳道炎症、肿瘤、外伤及手术等引起,症状与先天性引起的类似,但因局部疤痕严重,修复更为困难。

导致听力受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些是因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如加班、追剧、打打游戏、熬夜、生活不规律、不良情绪等。

这些坏习惯会破坏你的听力

1.用棉棒掏耳朵,会将耳垢推向耳道更深处,影响听力。

正确方式:可以在洗澡后用纸巾包住手指清洁,也可常用湿毛巾擦洗外耳廓,这样做有助于保持耳部的清洁,也能帮助减少耳垢的产生。

2.捏住两侧鼻孔用力擤鼻涕,会使鼻涕经咽鼓管挤进中耳,可能引发中耳炎,造成听力下降。

正确方式:擤鼻涕时应单侧鼻孔擤,且不宜太用力。如果感冒出现鼻塞、流鼻涕,可适当滴用麻黄素类滴鼻药,使鼻黏膜收缩,减少分泌物,有利于缓解症状。

3.耳机音量调太大,经常在嘈杂环境下用耳机听音乐,且音量过大,会导致听力下降。

正确方式:听音乐时,最大音量通常为100分贝,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4.异物进入耳朵,一顿乱掏。外耳道异物以蟑螂等昆虫居多,为了尽快把异物弄出来,拿挖耳勺猛掏,耳道挖出血了,异物也没出来,反而影响听力。

正确方式:切不可借用工具强行去掏,应及时到医院借助专业工具清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