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家医疗单位齐聚泸州 凝聚智慧和共识,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3-04-29 12:4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4月28日,第五届东西部医院管理论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泸州召开。来自东西部、川渝滇黔地区近百家医疗单位,400余名医院管理者、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医院高质量发展、党建与文化建设、精细化管理与学科建设等主题,开展一场思想碰撞、实践经验交流的“盛宴”。

“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正式成立。梁婷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论坛上,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正式成立。

“东西”对话 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

“东西部医院管理论坛”为东西部地区医院管理者搭建起经验交流、成果分享的平台,促成了很多医院管理上的联合攻关、携手探索。目前,四川与东部沿海城市的高水平医疗机构,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县级医院组团式帮扶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了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

据上海市医院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介绍,早在2006年,上海市医院协会就和四川省医院协会,共同发起联合主办了首届“东西部医院管理论坛”。17年间,上海和四川多次举办医院管理相关研讨会,两地的医院管理专家提供了不少宝贵经验,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共识。

此次“东西部医院管理论坛”召开,两地医疗管理专家再次相聚,围绕医院发展建设的痛点、难点开展“头脑风暴”,互相借鉴,促成合作。邹和建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继续加深沪川两地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探索出更多新路子,建立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此外“东西部医院管理论坛”还新增一名新成员——重庆。“在此次论坛召开前,重庆、四川、上海三地的医院已经搭建起了高质量学术传播和学术交流平台,开展了多维度、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交流。”重庆市医院协会会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大刚说。

成立“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边界边远地区

“从医疗行业来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一直存在的事实。”重庆市医院协会副会长、重庆市綦江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江说,“此前綦江区人民医院探索成立了渝南黔北边界医疗联盟,医疗通过边界联盟实现跨区域的发展,更多惠及边界群众。此次成立的联盟,正是在黔南渝北边界的基础上,再扩大区域,将惠及更多边远群众。”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徐勇打了个比方说:“贵州赤水市与泸州市毗邻,居住在赤水市的群众要到遵义市就医,需要近3个小时车程。但是到泸州就医,只需约1个小时的车程,因此当地群众大多都到泸州就医。由于受限于行政区域,赤水市的居民在泸州市没有建立健康档案,就医该找谁也让患者十分苦恼。”

为了能破解这些共性问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牵头成立了“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主要以县级医院为主。目的是打破行政区域的框架,跨区域开展医疗服务,让居住在边界边远地区的群众就近就医。据徐勇介绍,目前,“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已有18家成员单位,覆盖川渝滇黔。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中,将发挥人才培养的优势,基层医生可以到医院来培训、进修,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解决基层医疗资源下沉的问题。该联盟的成员单位间将形成交流协作机制,包括检验共享、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提升区域疾病诊断能力,让基础疾病患者在基层就能治疗。同时,通过打造绿色通道,为疑难杂症或危重患者能及时拥有优质医疗资源的医院救治。

此次论坛的召开,将搭建起东西部以及成渝双层经济圈医院之间进行“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建共享、互惠共赢”的高质量平台,将依托优质医疗资源,开展医改经验交流互鉴;加强学科建设合作,共同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加强创新合作,为群众提供更多差异化、特色化的医疗服务。尤其是“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的成立,推动优质医疗服务重心下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将治疗端口前移,让边界边远地区的居民也能享受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