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基层卫生院院长李雪溦:活跃在一线,为群众筑起健康防线

2023-05-15 18:01: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婆婆,你采血在这里排队就可以了,到你了就直接进去。”5月10日早上7点30分,在叙永县两河中心卫生院,李雪溦已经在体检中心协助村民们做全民预防保健体检,忙完后又要为35岁以上已婚妇女的“两癌”筛查工作做准备。

李雪溦,泸州市叙永县两河中心卫生院院长,2022年四川省民族地区基层卫生优秀人才之一。作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她常常“活跃”在一线,为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民预防保健服务等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助力。

“在基层单位工作,必须在一线。”这样的意识,与她工作二十年中,近十四年坚守在叙永县白腊苗族乡卫生院。回想起在白腊苗族乡卫生院的那些年,李雪溦坦言,从独自背着保健箱徒步到苗乡村寨上门巡诊、上门接种疫苗、宣讲健康知识,苗乡人从拒绝到接受并且懂得自我健康管理,这其中的过程并不顺利。

刚开始,山区老百姓都存在着看病难看病远的处境和舍不得花钱看病的心理,所以大家对自身健康毫不重视。认识到了这一点,李雪溦也整理了对应的策略:先是安慰自身有疾病的村民,给他们讲解相应的疾病知识,鼓励其他村民重视平时的健康体检;再是继续争取更多人力财力的支持,充分发挥基层“网底作用”;最重要的是提供实实在在的技术力量,改善村民就医体验,一步步转变老百姓的就医观念。

“那时,我每天背着药箱一家一家的走,给村民们讲解着儿童预防接种的好处,产前检查的优点等。用他们身边存在的病例为他们分析,引起大家重视后再告诉村民我们提供的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待村民们慢慢体验后,再继续开展健康宣教,让大家重视疾病,建立自我健康意识。”李雪溦回忆说,就是这样慢慢地足迹踏遍了苗乡的沟沟坎坎,让近2万苗乡人民建立起大健康意识,成为苗乡人民的“健康守门人”。

2017年,李雪溦“转战”到叙永县两河中心卫生院,成为该卫生院主要负责人。此时,叙永县全民预防保健工作正一步步实现着贫困地区人口健康体检全覆盖。为确保医院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全民预防保健等工作的高效开展,李雪溦有了新目标:全面整合医疗资源,有效促进“医防融合”,在依托基本公共卫生发展基本医疗的同时,也依靠基本医疗做实基本公共卫生;并且充分发挥临床医生和乡村医生的作用,做到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人人参与,层层落实。

目标有了,如何实现?还需要详细的“路径图”。“我根据目标任务合理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李雪溦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首先确定了以1名院长、2名副院长为团队长,以临床医生为家庭医生,以公共卫生人员、临床护士、乡村医生、预防保健员为成员的家庭医生团队;其次根据“工期”排班家庭医生团队“走出医院”入户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结核病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和巡回医疗服务,全力推动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医学模式转变。

随着泸州市基本公共卫生和全民预防保健工作的推进,基层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李雪溦表示,“基层医防融合还有提升的空间,人员队伍建设也要加快脚步,机构运行机制还要继续完善。”(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