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家庭医生日|泸州已建立934个家庭医生团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8.50%

2023-05-19 15:44: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5月19日,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以“签而有约 共享健康”为主题,泸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在泸州各个区县同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咨询义诊、健康讲座、技能竞赛等现场活动。

“阿姨,你餐后血糖是标准的,平时注意多运动坚持少油少盐哦。”在泸州市江阳区龙透关公园点位上,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孙仕茹在给居民查完血糖后开始在随访本子上登记居民姓名、年龄、性别、疾病、血压血糖、吸烟饮酒、用药情况和电话等个人信息。

据介绍,此次现场随访主要是讲解家庭医生签约意义、服务内容、签约流程。比如首先要确定居民是否长期居住在本社区,再协助居民预约来社区医院体检,并根据不同年龄段预约体检项目,建立完善健康档案后,介绍家庭医生式服务动员签约。

一直以来,家庭医生都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家庭医生既可以是全科医生,又可以是在医疗卫生机构执业的其他类别临床医师(含中医类别)、乡村医生及退休临床医师,或以个人为签约主体,或组建团队提供签约服务。

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医生的签约,实际也就是将十类重点人群划分为若干网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排家庭医生团队或个人分片与网格内的十类重点人群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建立契约服务关系。引导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医师(含中医类别)加入家庭医生队伍,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开展签约服务。“结合实际可采取纸质签约或电子化签约方式,服务协议有效期可为1-3年。”

目前,泸州13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建立了934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常住人口签约率63.45%,重点人群签约率为88.50%。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还注意到一个新改变:近年来,泸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在重点做好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结核病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和健康管理服务以外,还在全力推动从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医学模式转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