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与创新结合 12组作品展“巧手灵心”

2023-05-28 23:0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第十三届巧手灵心手工技能大赛落幕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胡容) 以天然蝴蝶翅膀为材,结合泸州非遗蝴蝶花工艺制作,一幅宛若新生自在飞,美在娟娟薄翼间的《“医”路生花》;用石膏石英砂刻画衣纹,以工笔绘色尽显光感和色感的《白衣执甲,手撷芬芳》;用蓝色口罩粘卷出多多花朵,堆砌成一泻而下的瀑布的《繁花如瀑,“罩”亮未来》……5月27日晚,12幅以“后疫情时代”为主题的作品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新院学术报告厅展出,创作者们用双手编织出了一幅幅充满诗意和韵律的画卷,表达着医者仁心,诠释了对疫情后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向往。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收到58份参赛作品。经过4月21日的初赛选拔后,12组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每幅作品展现了它们背后的一双双巧手,展现了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英勇逆行的背影,展现了新生的希望,锦绣的前程,这是全中国人民共同的难忘回忆。

向日葵是乐观、热爱生活、永不言弃、积极向上的象征,由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学院21级一班的王莉萍、王宗惠、马勋密和李佩璇四名同学花了2个月时间完成的作品《疫散花开》便是由一株株向日葵制作而成。

据李佩璇介绍,她们在制作过程中,准备了画布、热熔枪、丙烯颜料、画笔刮刀、衍纸、衍纸笔、白胶以及衍纸板等材料。我们先把画布用热熔枪紧紧的黏在画板,在用画笔和刮刀给画布整体铺上色,等画布晾干后,我们就获得了一个完美的背景板。

向日葵花的制作看似简单,实则最难。我们将向日葵花分为花蕊、花叶和花瓣三个制作步骤来制作,花蕊我们就选了三种不同颜色的衍纸,把它们剪的大小均匀排列整齐,用衍纸笔卷起来,白胶粘住开口,再用其他颜色的衍纸绕在上面,把花蕊上的流苏往外展,才做成一个花蕊……花叶的制作,我们选择一张绿色的衍纸,用衍纸笔卷起来,用白胶粘住开口,再把它捏成眼睛卷,再把这几个眼睛卷粘在一起,就得到了花叶。在制作中为了让作品看起来富有层次感,我们加入了不同颜色,不同大小和不同层数的花瓣进行制作。最后花很多时间去固定,才得到了这样一副展现了无私奉献的医务人员作品。

不仅《疫散花开》,还有用扭捏棒制成的山丘花园《忽尔春风,岁月向荣》,又有一层层亚克力板由时间关系前后堆叠讲述医学生故事的立体书《书疫后风华》,用绒花精心制作的饰品系列《春序蹁跹,粉黛荣华》与一组四个纸雕灯《中国心》都展现了医者仁心,歌颂抗疫精神的伟大。

本次决赛作品分为口罩元素、立体手工和平面画作三个篇章。西南医科大学团委书记石惠在观看完所有作品展示后表示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同学们奇思妙想和强大技能让她很受震撼今晚的十二组作品,是十二项艺术与医学的碰撞。栩栩如生的蝴蝶画;迸发无限生命力的繁花瀑布……每一幅作品都令人惊艳,每一幅作品的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石惠说,十二年巧手历程,口腔的青春创作者们不断创新,挺立潮头,用双手留下美的痕迹;用色彩,彰显活力。

经过紧张激烈角逐,作品《白衣执甲,手撷芬芳》获得一等奖;作品《春序蹁跹,粉黛荣华》《疫路奇谭》获得二等奖;作品《青山青,人间新》《“医”路生花》《繁花如瀑,“罩”亮未来》荣获三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