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基层卫生院院长何刚:升级医疗服务,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2023-05-31 17:28: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现在看病真的方便了很多,上午做的CT,下午就可以过来取报告了。”5月29日,在泸州市古蔺县双沙中心卫生院,社区居民唐向梅拿着检查报告不禁感叹。

唐向梅的话道出了大多数当地居民的心声。古蔺县双沙镇,从地理位置上看,位于古蔺南缘,赤水河北岸,地处乌蒙山区,一直以来当地群众看病极不便利。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成为了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作为当地基层卫生管理工作者之一,古蔺县双沙中心卫生院院长何刚深知实现群众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在当地就能看病,看好病的重要性。

古蔺县双沙中心卫生院院长何刚正在查房。张其摄

为了最直观的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提供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何刚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重点抓手,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全镇划分为5个片区,成立五个家庭医生大团队,16个小团队,团队成员由临床医生、护士、村医生、公卫人员以及县级医疗机构指导医生组成。同时还设5个片区长,对村医生及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管理;5个家庭医生大团队长,由临床科室主任担任,16个小团队长,由临床医生担任,对服务质量进行管理升级。

“这样划分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家庭医生的服务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的就医需求并进行及时解决,将健康管理落实到群众头上,有更好的就医体验。”何刚坦言道。不仅如此,为了宣传医保报销政策和健康生活方式,何刚还时常组织义诊、健康讲座、健康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开展健康宣教,让群众及时了解并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古蔺县双沙中心卫生院中医疼痛病区。张其摄

然而,守望群众健康,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除了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全民预防保健工作,优良的医疗环境和条件也必不可少。走进古蔺县双沙中心卫生院不难发现多了40排螺旋CT、C臂、麻醉机、彩超机、监护型救护车等“新面孔”,还成立了急诊科、胃镜室、中心供氧室等,致公党泸州市委捐赠建设的疼痛康复中心已投入使用,为当地及周边乡镇疼痛患者看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前不久,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专家团队来到该院开展义诊活动,为患者耐心答疑解惑指导其科学用药;古蔺县人民外科支部专家团队到该院开展带教活动……这些改变源于何刚以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专科联盟等为契机,积极建设并加入县内远程诊疗平台、心电中心、影像中心、检验中心,县级医疗机构可直接为在医院检查的患者出具报告,定期邀请市、县级医疗机构专家来院进行坐诊带教,积极推动县乡两级“双向转诊”,当地群众足不出镇即可得到市、县级医疗机构专家的健康服务,切实为山区群众就医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满足了群众的就医需求。

25年来,何刚一直坚守在古蔺县偏远乡镇从事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从青春少年到两鬓染霜,将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卫生健康事业。2022年,何刚被评为四川省民族地区基层卫生优秀人才,他说,“满足老百姓卫生健康需求,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作为一名基层卫生管理工作者一直的目标追求。未来,我会持续提升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改善卫生院就医环境,优化服务流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