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医师节|鲍菊萍:跨越千里挂职,为泸州百姓的健康守护“加码”

2023-08-19 11:5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趁着休假回到家,吃着家乡的早餐,竟还有些想念叙永的豆汤面。”8月17日,鲍菊萍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的家中发出感慨。这碗来自千里之外的豆汤面,让鲍菊萍难忘的除了味道,更多是在叙永挂职的这段经历。

鲍菊萍,是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岩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今年2月来到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中心卫生院挂职。“在叙永镇中心卫生院,我感受到浓厚的中医养生保健、中医药文化氛围和较强的中医药临床优势,因此我将浙江丽水‘三伏贴’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分享。”鲍菊萍说。

如何分享?据鲍菊萍介绍,首先是进行现场授课,前不久在叙永镇中心卫生院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技术培训会上,鲍菊萍对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药理分析、证治机理、操作规范、适应症、禁忌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临床敷贴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作了答疑。

而为了更多基层医生能够熟练掌握技巧,在“三伏贴”开贴后,鲍菊萍在叙永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就如何科学配比敷贴的中药配方进行现场指导。鲍菊萍在中医适宜技术的“助力”,让该院进一步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持续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对中医药服务需求提供帮助。

但在鲍菊萍看来,这还远远不够。协作期间,鲍菊萍先后在内科住院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室等交流探讨,同时结合县卫生健康局半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工作,深入叙永县两河镇、摩尼摩尼镇等8个乡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地了解叙永工作现状,积极将浙江丽水一些关于家庭医生签约、中医适宜技术的工作理念、经验作分享。

山水相连,心手相牵。鲍菊萍说,东西部协作更像是一条纽带,莲都区和叙永县得以联系在一起,大家能够互相交流、沟通,让东西部医疗能够取长补短,尽快实现均衡发展。

在东西部协作大军中,鲍菊萍只是丽水市和泸州市医疗协作的一个缩影。未来,会有更多的“鲍菊萍”继续把东部地区先进的管理模式、诊疗理念、诊疗技术通过东西部医疗协作的“连心桥”带到泸州,为泸州百姓的健康守护“加码”。(叙永镇中心卫生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