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好劳动者职业健康保护网,泸州将确立1000余名“首席健康官”

2023-09-15 16:1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近日,据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经前期测算,全市将确立“首席健康官”1000余名,职业健康服务工作惠及泸州市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40000余人。

如何当选“首席健康官”?从制定的《泸州市“首席健康官”基本条件》来看,确定的“首席健康官”必须满足政治坚定、道德素养、职业操守、业务一流、示范引领等五项基本条件,在全市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为“严重”或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在10人及以上的用人单位、企业各试点确立1名“首席健康官”。

据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科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确立的“首席健康官”,原则上为本用人单位、企业的中层或中层以上干部担任,主要职责是示范、引领、带动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首席健康官”具体作用是啥?首先是选取视劳动者为亲人,融入接害劳动者群体的暖心人;积极为劳动者排忧解难、办实事,为用人单位、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的贴心人;实时、定期、不定期地与用人单位沟通、落实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保障的连心人,确立为本企业、本单位“首席健康官”,更好地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健康及相关权益,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泸州“首席健康官”将在10月15日前全面完成确立工作,还将建立起“首席健康官”名录和QQ工作群,在区县落实专人加强动态管理,扎牢实时、高效地联系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