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名中医张祥容:妙手施仁术,用实力为中医“圈粉”

2023-09-18 17:1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猛/文 陈小敏/图)在酒城泸州,有这么一位女医生。在患者眼里,她是妙手回春的“女华佗”,是和蔼可亲的“暖心人”;在同事眼里,她是不知疲倦的“女汉子”,是科研路上的“带头人”。

她就是泸州市第四届名中医——来自泸州市人民医院的副主任中医师张祥容。

门诊日自带饭盒

她是患者眼里的暖心人

俗话说“久病成医”,张祥容正是如此。

张祥容从小体质弱,陪伴她一路成长的除了课本,还有一个个中药罐。“治病救人”的信念早早便埋在她心里。1993年,风华正茂的张祥容考入泸州医学院(西南医科大学前身)中医学专业,毕业后如愿成为了一名医生。

张祥容认为,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精湛医术,还需要具备高尚医德。从医20多年,她始终保持一个习惯:无论多晚下班,回家后必须挤出时间阅读医学书籍。

多年来,经过患者的口口相传,张祥容积累了一大批信任她的“粉丝”。每逢她的门诊日,门口总是早早的就有患者排队,所以她总是早上七点半便提前来到医院开始接诊。“一些患者还要上班,另外,我早点上班也是为了能多看几个病人。”

张祥容说,她的门诊半天限号30个名额,但几乎每次都会增加10多个号,直至最后一位患者问诊结束,“找我看病的大多是老年患者,不忍心让他们白跑一趟。”

坐完门诊,张祥容又马不停蹄地参加全院中医会诊,然后再回到办公室将会诊记录一一录入电脑……当所有事情做完,已是下午3点左右。此时,她早已经饥肠辘辘,取出饭盒放进微波炉加热。“医院有职工食堂,现在早就过了饭点,遇到我的门诊日,就会自带饭菜。”

因其医术高、服务态度好、对患者来者不拒,张祥容成为患者粉丝的暖心人。

33天坚守“抗疫一线”

她是同事眼里的“铁娘子”

在追求医学的道路上,张祥容始终坚守“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理念,积极探索将中西医技术融会贯通,在中医内科、中医妇科、儿童保健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张祥容成为第一批派往泸州市传染病医院的医护人员,连续33天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期间参与了新冠中药汤剂的研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传染病医院的所有新冠感染患者没有出现一例死亡,全部康复出院。”

“战疫”归来,张祥容成为了同事心目中的“铁娘子”。

近年来,张祥容先后获得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泸州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同时担任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城市医院工作委员会理事、泸州市中医中药学会肿瘤专委会委员等职务。

面对着事业的成功,张祥容如是说:“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注定了一生与风险赛跑、与病魔搏斗,对待患者,我们要怀菩萨心肠,对待疾病,我们要练雷霆手段!“

个人简介:

泸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张祥容

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城市医院工作委员会理事,泸州市中医中药学会肿瘤专委会委员。

从事中医临床工作20余年,精通中医典籍,以己见通会诸家之长,在中医内科、中医妇科、儿童保健等方面造诣颇深,对中医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疑难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获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泸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泸州市卫计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