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环紧扣、九率促升,泸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走深走实

2023-09-20 16:5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彭义 泸州频道 张其)近日,据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为强力推进“十四五”职业病防治工作,认真组织实施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等一系列防治措施,通过5个月的探索实践,总结并实施了职业健康“五环紧扣、九率促升”工作方式,让职业病防治走深走实,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五环紧扣、九率促升”的是啥样的工作方式?据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五环紧扣”主要是第一环是用人单位、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落实职业病防治的人、财、物;第二环是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人员、“首席健康官”狠抓职业病防治设施设备、管理措施等硬软件存在问题的整改提升,逐事逐项抓落地见效;第三环是在泸职业卫生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认真负责、履职尽责,按规范开展服务工作;第四环是专业技术人员、专家政治坚定、业务一流,严谨、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坚守职业操守,提出切实可行、可操作性与实效性并重的职业病防治整改提升措施、意见建议;第五环是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履职尽责,督促各方落实职业病防治的各项要求。

通过五环紧扣,实现职业健康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职业病危害严重用人单位现状评价率、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职业健康检查率、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率、接害劳动者培训率、问题线索现场监督检查覆盖率和查处率等九率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奋斗目标是九率都常态化保持在接近100%的区间。

同时,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大调研工作要求,泸州市常态化现场调研、指导、督导在泸开展外出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用人单位培训、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三同时等技术服务机构的工作质量,建立问题清单,持续追踪、督导涉及用人单位或服务机构的每一个问题、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既能在岗中职业好,又能在岗中、岗后享受健康幸福的美好生活;实现保护劳动者就是在保护为用人单位、企业创造价值的手和风雨前行的脚,促进企业、经济体可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