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丨厌学、冲动、易怒……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应“齐头并进”

2023-10-10 21:2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郭慧琳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其实是父母或者家庭关系的反馈。”10月10日上午10时,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大厅人来人往,此时该院心身医学科正在门诊大厅“摆摊设点”开展义诊活动,写有“青少年心理科普健康培训基地”字样的横幅,让不少群众停下匆忙的脚步,到“摊位”前排队等待咨询。

义诊活动现场。郭慧琳/摄

今天是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近几年,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引发关注。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龚科说,“从门诊量来看,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呈井喷式发展,以情绪问题居多。从行为表现上来看,娃娃厌学、沉迷游戏、睡眠不好等问题较普遍、突出。”

义诊活动现场。梁婷/摄

据介绍,目前,儿童或青少年心理健康标准共有10项,分别为智力正常、情绪的稳定性与协调性、较好的社会适应性、和谐的人际关系、反应能力适度与行为协调 、心理年龄符合实际年龄、心理自控能力、健全的个性特征、自信心、心理耐受力。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刘可智以“心理自控能力”为例介绍,心理活动自控能力较强的儿童、青少年,其注意集中水平高,记忆和意识活动有效水平⾼。反之,自控能力较差的儿童、青少年,其注意集中水平较低,注意力难集中,缺乏专注性,记忆和意识活动有效水平低,往往会导致学习困难。

“儿童或青少年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的成因不是单一的,学习压力过大、父母沟通障碍、人际关系、负性生活事件是目前娃娃出现情绪障碍的常见原因。”刘可智说,“如学习压力是娃娃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当娃娃心理压力过大时,很容易产生⽣焦虑或者烦躁的情绪。娃娃出现情绪波动,可能来自与父母之间的冲突。娃娃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无法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双方产生更多的⽭盾和冲突,原本积极的家庭氛围随之变差。”

家长对娃娃的心理健康问题不重视是普遍现象,简单地认为娃娃只是不想读书、抗压能力小等。龚科说:“其实不想读书是娃娃情绪表现的一种方式。在门诊中,常见的情况还有家长不愿面对娃娃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等。”

心理健康问题的症状同其他生理疾病的症状不同,其症状往往藏在娃娃的言行举止中,有的难以察觉。据刘可智介绍,尤其是娃娃逐渐变得回避社交、不愿出门、拒绝上学,甚至出现冲动、易怒、自伤、自杀等行为时,需要及时就医。

当察觉娃娃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时,家长应常和娃娃聊天,家庭是娃娃倾诉的地方,让其敞开⼼扉,尽情表达⾃⼰,不做过多评判;在约束娃娃的同时还要给予适当的宽容;给予娃娃鼓励和表扬,家长对事情结果的好坏十分重视,疏忽了娃娃完成这件事的过程,导致娃娃容易不安,家长应看到娃娃的努力,对其做事夸奖的过程进行夸奖、表扬;良好的夫妻关系让娃娃感受到稳定和安全的家庭氛围,能提高娃娃面对问题的信⼼,⽗⺟间和谐的关系对娃娃建⽴自己的人际关系等有积极的影响,有助于提高娃娃未来⽣活的幸福指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