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头痛、头晕、呕吐 泸州一13岁男娃诊断“儿童高血压”

2024-02-28 18:4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赖谦 汪帆)宏一(化名)今年13岁,体重已有约200斤。半年前,宏一(化名)频繁发生头晕头痛,一直未找到原因。近日,其到西南医大学附属医院儿二科就诊时,检测出宏一血压收缩压约190mmHg,被诊断为儿童高血压。

宏一(化名)在门诊定期随访规律服药一段时间后,血压得到较好控制。“血压正常就不用吃药了。”宏一(化名)听旁人说这话,就停止了服药。停药后不久,宏一(化名)血压反复升高,甚至出现了高血压危象。经过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二科治疗后,宏一(化名)脱离了危险。

经专家诊断,宏一(化名)的高血压是由肥胖引发的,此外,肥胖还容易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如非酒精性脂肪肝,以及迁延至成年后与冠心病相关的疾病。因此,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需要减轻患儿体重。宏一(化名)在医生的建议指导下,体重减轻了二三十斤,随访时,其血压保持稳定。

高血压已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甚至儿童都受到了高血压的威胁,小小年纪的孩子为何会患上高血压?

据西南医大学附属医院儿二科副主任李刚副教授介绍,导致儿童高血压的因素众多,根据病因分为原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两类。儿童高血压大部分都是继发性高血压,继发于泌尿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疾病,肾脏疾病占79%,如肾小球肾炎、肾动脉狭窄、肾上腺肿瘤等,其次为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和中毒等;原发性高血压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饮食习惯、生活精神压力、环境等因素相关。

还有一部分儿童患高血压,是因过度肥胖和不良生活方式所致,包括不健康饮食、缺乏身体活动、睡眠较差等,原发性高血压患儿里大多伴有肥胖。

“儿童高血压起病隐匿,早期可以无明显症状,如果有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此时往往血压已经飙升得非常高了,小孩会出现头痛、头晕、呕吐等症状。”说:“血压高到一定程度时,小孩可能会出现剧烈的头痛呕吐,抽搐甚至昏迷。有些儿童如果脑血管本身有畸形,还会破裂,出现脑溢血。如果是继发性的儿童高血压,比如肾炎引发的高血压,孩子可能有浮肿、血尿、少尿等表现。”

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患上高血压,其危害不可小觑。一方面,儿童青少年高血压可影响生长发育、导致认知功能下降及多个靶器官损害如心、肾、脑等,可引发高血压脑出血、动脉粥样硬化等,危及孩子生命。另一方面,由于血压具有轨迹现象,儿童青少年原发性高血压可持续至成年,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约40%发展为成年高血压。因此,高血压防治需从儿童期开始。

李刚副教授表示,儿童继发性高血压因为病因明确,首选对原发疾病进行有效的干预或手术,血压会随着原发疾病的治疗好转而降至正常,大部分能得到治愈;对于不能或不能及时纠正原发疾病的患者,需要通过药物治疗来控制血压。而儿童原发性高血压由于病因不明,对血压的管理几乎伴随终生。

儿童原发性高血压一般首选生活方式干预,并贯穿始终。包括调整膳食结构及品种多样化,减少食盐和含糖饮料的摄入,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增加有氧运动和力量运动;肥胖儿童应控制体重;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等。部分原发性高血压患儿则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压药并定期随访,减少和避免由于高血压引起的其他器官系统如心血管、肾脏的继发性改变。

适用于生活方式干预的高血压患儿,要坚持有规律地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服用药物治疗的患儿,要遵照医生的指导定时按量服药,切忌自行增减药物;患儿需要每天监测血压,做好定期规律随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