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业病防治走深走实,泸州启动首个职业健康集中宣传活动月

2024-04-07 17:1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什么是职业病?如何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为拓展职业病宣传发动工作,泸州确定2024年4月为全市首个“职业健康集中宣传活动月”,4月24日至5月1日为2024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这是泸州首创拓展职业健康宣传工作的新路径。首个集中宣传活动月主题是“职业健康,泸力同行”。

据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科科长彭义介绍,宣传活动月期间,相关用人单位将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职业病防治的宣传氛围以外,还将督促企业组织开展岗前(近期拟上岗或待上岗)和在岗期间对接害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法定培训,完成岗前培训不得少于8学时,在岗培训不得少于4 学时的规定动作。

“宣传月的提出,是为了让职业病防治更走深走实,落到实处。”彭义坦言,在对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水平的调查中,分别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5个职业病高发用人单位进行调查,职业健康素养水平成绩为34.6%。

“这个数据远不如预期。”感慨的同时,彭义开始了思考,职业病防治的重点在哪里?难点在哪里? 突破口在哪里?去年,泸州探索并实践了职业病防治“五环紧扣、九率促升”工作方式和“三一内、眼手心”工作法。在其中,为让用人单位、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引起足够重视,连续两年通过《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活动走进全市12个园区,送法上门。“让1名企业负责人和1名普通劳动者一起,参与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让企业明白自己的主体责任,让劳动者也清楚自身的健康及相关权益。”彭义表示,最初,尽管已把法送到企业手中,但仍有用人单位不重视。因此,针对这种情况,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会进一步采取集中约谈,培训宣教反面典型案例等方式,持续提升企业的防治意识。如今,许多企业变得主动起来了,积极参加到职业病防治的宣传学习中。

为了更好织牢劳动者职业健康的“保护网”,去年,泸州已确立1000余名“首席健康官”,为本用人单位、企业的中层或中层以上干部担任,主要是示范、引领、带动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会推动企业对‘首席健康官’的工作成效进行检验,在职业病防治上能拿出成效的,才能继续担任。若没有有效推动本单位降低职业病防治风险,甚至出现职业病,会建议企业另行确立新的人员。”彭义说道。

职业病防治,重在前期预,以及开展“苗头”干预。因此,对职业健康检查(体检)机构的质量控制就显得格外重要。去年,泸州对职业病诊断机构和全市16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开展了全覆盖、内涵式质控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通报,及时整改,确保体检质量。不仅如此,泸州每年还对全市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主要负责人、质量控制负责人、主检医师、专业技术骨干进行为期2天的专题业务培训,打造业务一流专业团队,服务于劳动者,降低用人单位职业病风险。

在环环紧扣的工作下,泸州职业病防治工作成效显现。2019-2023年,泸州全市年度体检人数直线上升,2023年为2021年的2倍,为2019年的5.5倍。经监测,泸州2023年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体检)率达到98.04%;全市当年职业病检出率,2023年比2021年下降了66.67%,比2019年下降了82.41%,职业病检出率稳步走低,出现直线下降趋势。

“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在彭义看来,职业病防治还需进一步地落实落地,为此已有初步谋划。接下来,泸州将积极探索推动建立企业“1+1+1”职业健康管理新模式,即1名首席健康官、1名企业主要负责人、1个职业健康专业指导团队。其中,对于专业指导团队,探索主要在企业内部确定3—5人,组成一个专业指导“智囊团”,为企业职业病防治出谋划策,进一步落实企业职业健康管理主体责任,充分激发企业内驱动力,自动、自发、自主地防范好本单位、本区域的职业病,降低职业病风险,切实保障劳动者健康及相关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