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届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在西南医科大学召开

2021-12-03 16:1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余丹)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西南医科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在泸州召开。由于疫情原因,此次会议改为线上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全程转播此次线上会议。会议分为开幕式和学术交流研讨两个环节。

大会旨在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要求,推进高校贯彻“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根本在教育”思想,推动麻醉学专业教育创新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柯扬、秘书长郭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麻醉学教育学组组长邓小明教授,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春祥教授,徐州医科大学曾因明教授,中华医学杂志社原社长、主编游苏宁,中国高等麻醉学教育学组副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姚尚龙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李文志教授、山西医科大学郭政教授、天津医科大学王国林教授、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以及全国各地中国高等麻醉学教育学组常务理事、理事、麻醉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王晓斌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张春祥致辞。他感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分会麻醉学教育学组将26届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交由西南医科大学承办,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西南医科大学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对麻醉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邓小明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麻醉学教育学组热烈欢迎参加第26次全国麻醉学高等教育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他指出,这次研讨会将围绕麻醉学科教育队伍的建设、麻醉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以提高麻醉学科的竞争力,实现麻醉学科的真正强大。

柯杨在讲话中谈道,教育的内容绝不能限定为本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麻醉医生培养的重要环节。麻醉第一阶段的专业学位教育要渗入到整个临床医学教育之中,避免分科过细,让临床医学生更全面发展。他感谢麻醉学组对学会的支持,祝贺西南医学大学建校70周年以及西南医医科大学的麻醉学系成立20周年。

在论坛交流环节中,郭立、张春祥、游苏宁、曾因明、邓小明分别以《我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任务》《非编码RNA与脓毒血症血管损伤》《医学论文的发表与撤稿》《浅谈我国麻醉学教育值得重视的问题》《麻醉学科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题作主题报告。

在上午论坛交流的分会场,多名专家围绕如何加强麻醉学学科建设、麻醉学本科教育进行交流分享。姚尚龙、王锷、朱涛、李金宝、苏殿、李文志、喻田、贾慧群、谢玉波、郭文俊分别以《疫情后麻醉学科建设的思考》《探索睡眠医学,拓展麻醉学二级学科建设》《华西医院麻醉科二级学科建设》《探索无痛医院,拓展麻醉学二级学科建设》《加强麻醉学科内涵建设的一点思考》《麻醉学本科教育的发展及面临的问题》《注重综合素质,培养一流人才》《麻醉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探究与思考》《广西医科大学麻醉学本科专业认证经验分享》《专业竞赛在麻醉本科教育中的应用》为题进行了分享。

在下午论坛交流的分会场,多名专家围绕麻醉学研究生教育、临床医学麻醉学教育进行交流。郭政、郭曲练、崔晓光、马正良、张蕊、王志萍、闵苏、罗艳、余喜亚、王晓斌分别以《培养思考、质疑和创新能力,助力麻醉学发展》《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导师》《浅谈研究生选题中的创新意识》《研究生培养目标:不仅仅是写一篇论文》《麻醉专业学位研究生“一德四能三度”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单独开课的思考》《通过麻醉学独立开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临床医学本科生人文教学经验的分享》《基于问题导向的临床医学专业麻醉学独立开课经验》《西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开设麻醉学课程的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此次2021年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向全国的麻醉教育同道献上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交流合作,充分展现了麻醉学科建设、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以及临床医学麻醉学教育水平,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大家受益匪浅,收获多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