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守护丨应急人驻村第一件事:整治安全隐患

2021-12-03 16:3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思璇)“老辈子,这个河道目前还在治理,等治理好之后咱就不怕洪水了……”简单一句话,却让村里的老人家放下心来。

说这话的人是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派驻叙永县太康村驻村干部朱睿。今年七月,正值汛期,朱睿入驻太康村,发现受洪涝灾害影响,太康村山洪沟防洪道部分垮塌、涵洞堵塞、道路塌方,严重威胁着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治患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驻村第一天,朱睿就立即参与安全隐患治理,同村上干部协商讨论河道治理问题,把向上争取到的10万元安全生产专项补助资金用于最紧急的河道垃圾、泥沙清理工作,抓紧时间畅通河道。

工程开工后,每天朱睿都会去现场,严格把控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在最近一次去治理现场时,朱睿发现施工人员已经开始砌堤坝了,原本还因进度快而感到欣喜,但沿着河道走了一段后,发现河道内仍有不少残留垃圾和泥沙,他立即掉头回去叫停施工并要求整改。朱睿说:“如果河道内的泥沙和垃圾清理不干净,砌好的堤坝再遇到洪水,还会被冲垮,一次就整治到位,人民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再加上即将迎来极冷天气,不抓紧完工,会受冰冻气候影响,治理效果会大打折扣。”目前,在严格的监督之下,河道清理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十一月底能够完工。

网红拓宽乡村振兴渠道

“流量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在疫情的威胁下,农产品走线下难了,那就走线上。”在当前“互联网+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朱睿带头开始运用新方式、新业态、新内容,为太康村的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他化身为“抖音小网红”,帮助村民开启了“花式带货”之路。

9月27日,一个名为“赵巷子火锅”的抖音账号,发布了一则词条为“农村散养土鸡”的视频,视频的主角是一只只“身体健壮”的飞鸡和土鸡。

这则视频在抖音发布后,朱睿又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积极组织亲朋好友转发推广到微信朋友圈,吸引了许多“好吃嘴”的关注,纷纷下单。不少网友也发表评论“土鸡好多钱一斤?”“这种放养的鸡身体就是好。”

“虽然我们在去年已顺利脱贫,走出了贫困村行列,但在今年汛情、疫情双困之下,我们要拓展乡村振兴新渠道,绝对不能让村民脱了贫又返贫。”朱睿说。目前,太康村通过自媒体平台发布农产品相关视频,已经成功帮助村民外销鸡、猪等农产品累计金额上万元。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华桂在考察太康村的集体经济、农产品生产情况之后叮嘱朱睿,“好酒也怕巷子深,要让乡村振兴融入新发展格局,善于运用互联网,拓宽乡村农产品销路,更好地拉动乡村经济发展。”

朱睿尝到了自媒体平台带货的甜头,面对未来,他信心满满。

防疫构建平安幸福乡村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太康村现有人口2500余人,外出务工人员居多,占全村人口的80%,岁末年关又即将来临,人口流动频繁,疫情防控压力大。

“宣传,宣传,再宣传,一定要让大家对目前的疫情状况有清醒认识,才能警惕起来、重视起来。”朱睿和村干部通过微信、电话、喇叭、入户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不留死角的向村民进行防疫宣传,确保疫情宣传让每户每人都能听到、看到。

“王叔,医护人员带起来了,给你打第三针疫苗……”

听说要打第三针疫苗,未等朱睿一行走进院坝,王文田就已经关上了自家大门。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遭遇这样的状况了,许多年龄稍大的村民都和王文田有相同的顾虑,不明白为什么其他人打两针,自己要打第三针。朱睿就一直在王文田家门口等着,直到王文田打开家门愿意与大家沟通。朱睿点开“四川天府健康通”,一边展示账号的疫苗接种记录,一边详细解释为什么不同批次疫苗接种次数不同,不厌其烦,用耐心和热心让王文田打消了顾虑,愿意接种第三针疫苗。鉴于其他村民也有相同顾虑,朱睿与村干部分批次逐一上门,详细讲解、耐心交流,及时消除村民对疫苗接种的误解和顾虑,村民也变抵触为主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

太康村还有一群特殊的老人家,子女不在身边且行动不便,迟迟未接种疫苗。为此,朱睿协同村干部组织医护人员组成几支上门接种小分队,带上疫苗、上门入户为这群老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达到“应接尽接”,最终实现全村接种率100%。

高寒高海拔的太康村,近期平均气温已低至4-9度,虽然凉风刺骨,但也丝毫抵挡不了朱睿一行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在他们进进出出这60余户人家时,听到无数老人发自内心的感慨“共产党好!”“感谢国家!”

七年,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先后派出四任驻太康村干部,他们驻在基层,搭起应急人与村民之间的“连心路”。曾经这个“绝对贫困村”,在泸州市应急管理局的结对帮扶下,在该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条条通往村民家门口的“连心路”修通了,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太康新居建起了,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文化室里传出了欢声笑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0年,太康村整村脱贫。(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