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河职业学院:90后教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生命接力传递大爱

2021-12-08 15:32: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对于四川三河职业学院90后教师蔡华来说,11月29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经过5天的准备和4个多小时的采集,他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了捐献,成为泸州市第27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深深知道生命来之不易,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能挽救鲜活的生命是我认为最光荣的事。”蔡华说。今年29岁的蔡华,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市,目前是四川三河学院团委副书记、卫生健康学院办公室主任。

蔡华在读书期间就有很强的奉献精神,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积极带领同学们开展志愿服务;主动参与无偿献血3次,累计1000毫升;工作后,他牵头成立学生社团:红十字协会,积极参与社工,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品牌活动“花儿朵朵进社区,儿童开心过周末”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主流媒体报道。

2021年9月,蔡华接到电话,称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型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赠。蔡华没有犹豫,立即同意捐献。随后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高分辨和体检相关工作,都和患者匹配,蔡华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告诉了父母与妻子。医护生毕业的妻子当即表示支持,蔡华的父母却稍有顾虑,担心儿子伤了身体。蔡华多方咨询、了解,向父母解释保证不会伤身体,最终得到了他们的支持。蔡华还向学校报告,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为他办理了带薪请假手续。

其后,他一边坚持工作,一边锻炼身体,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

11月24日,在妻子的陪同下,蔡华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捐赠做最后的准备。蔡华每天需要接受一次动员剂注射,以促进造血干细胞从骨髓流入外周血液,并使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达到正常人的10倍,以便于下一步的分离、采样。

11月29日8时采集工作开始。蔡华左脚被插入抽血管,抽取出的血液通过分离机提取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剩余的血液部分再从左臂实现回输。采集过程中蔡华没有一句怨言,笑容始终洋溢在他的脸上。

经过4个多小时的分离采集200余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结束后蔡华的造血干细胞被第一时间送到河南郑州某医院,为一位素不相识的患者重新点燃了生的希望。

11月30日上午,等待对方回复一切正常后,蔡华离开医院回到学校。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华、卫生健康学院院长李玉连教授及部分师生代表在校门口迎接,为蔡华送上了鲜花和慰问金,高度赞扬他的奉献精神。

受捐者说:“您的捐献,让我有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希望,让我们这个小家庭重新有了希望。您的一次援手挽救了这个将要破碎的家庭,非常感谢您!”

蔡华说:“今年是我在三河学院的第10个年头了,学校一直用“爱”的文化熏陶感染着在此求学和工作的每一个人,今天能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拯救他人的生命,我无比激动和荣幸,我希望更多的人能成为中华骨髓库里面的志愿者,在需要的时候,为他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四川三河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华说:“用爱传递,护佑生命,学校积极宣传动员,共有五百多名师生报名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非常荣幸的是蔡老师在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当中配型成功,蔡华老师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人师表,敢于奉献,值得倡导!”(四川三河职业学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