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泸州航道局三维助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21-12-27 16:3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万豪川) 近日,长江泸州航道局自主立项科技项目《长江泸州孝女碛至手爬岩段航道三维助航技术研发》顺利通过验收。

项目验收组由长江航道局、长江泸州航道局、泸州海事局、武汉大学、泸州宏翌船舶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验收组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的技术文件、观看了成果演示,经充分审议,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了突出进展和优异成果,同意通过验收。

据了解,该项目利用仿真技术融合航道水深、流速流向和陆地倾斜摄影等数据,对航标、地形、整治建筑物、跨临河建筑物和碍航物等航道要素建立实体模型,经过后期整合及渲染,形成了虚拟仿真航道,通过外接GNSS定位助航设备,将船舶实时位置信息接入仿真航道,实现了船舶三维实时助航,同时,可以基于船舶吃水、当日水位和河床地形等条件,自动设计出经济、高效、安全的个性化仿真航道,辅助船舶航行。

此外,该项目还实现了航道尺度自动核查功能,能够根据航标实际位置和对外预报维护尺度,判断当前航标设置是否合理,若实际水深或航宽不满足要求,系统会自动标红警告,提高了航道维护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

据悉,下一步,长江泸州航道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武汉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推广运用三维助航技术,为过往船舶提供更好的航道公益服务,为谱写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泸州航道贡献”。(长江泸州航道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