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法” 泸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实现“双提升”

2021-12-28 17:4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索) 泸州市工业门类齐全,是全省煤矿瓦斯灾害最重的市(州)之一、是全国14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是水陆交通运输大市,同时,高危行业非煤矿山多,“五小场所”多,安全生产监管范围涵盖所有高危行业,点多、面广、战线长、难度大。自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泸州市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事故隐患”,推动安全责任意识、实现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双提升”,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

优清单 落实“关键责任”从上到下

“连续出现安全事故,从根本上反映出你们企业新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安全清单管理责任落实存在问题。”这是近日泸州市安办负责人约谈渝昆高铁在泸建设项目相关企业负责人。

通过约谈、警示、严肃查处,倒逼企业树立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一步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近年来,泸州把开展企业安全思想教育、树牢全员安全责任作为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先手棋,而抓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则成为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的关键所在。“关设切电救伤员,轻包重医要记牢。”这是清单制管理示范企业泸州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员工周茂林为机械伤害应急处置措施构想的1条顺口溜,得到了公司清单制管理工作推进办采纳,为其年终绩效考核总分加了0.1分。“我们坚持‘自下而上’发动员工查找风险隐患和提炼简单易记的岗位操作规程,再‘自上而下’的发布实施的模式,确保清单科学简单、务实管用。”泸州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白酒行业,泸县白云酒厂针对酒厂工人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的问题,制作标语式操作提示、红橙黄蓝安全分级管控示意图,清晰显示各区域的风险等级和各作业的风险,让人一看就懂、一看就会,而且便于操作。目前,泸州市180家示范企业正在清单制管理常态化工作基础上,探索运行“清单制+信息化”的2.0版本,聚焦行业共性风险+企业个性风险,完善重大危险源及高危作业的管控清单,加快推进运用信息化的数据统计分析、自动提醒、主动反馈等功能,将“简洁化、可视化、信息化”的安全责任管理闭环涵盖到决策层、管理层、车间班组、一线作业人员全岗位,覆盖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全要素,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自主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做实“加减法” 消除隐患从内到外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泸州在安全质量上做“加法”,在风险存量上做“减法”,着力整治一批突出安全隐患,让城市发展安全基础更加牢固,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安全发展环境更加稳定。煤矿历来是城市安全风险管控中的重中之重。2020年起,泸州市先后引导8处无良好基础、无技术优势、无发展前景的“三无”煤矿关闭退出。同时,全域推进“标准化增效、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煤矿生产矿井机械化率达100%。石屏一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投产,工作面单班作业人员比原来减少约50%。此外,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率达95%,重点高危行业企业标准化全覆盖,所有客运车辆全部安装3G视频或GPS定位系统,1347台公交车安装驾驶舱物理隔离护栏,1131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安装智能防撞系统。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风险治理策略。市民政局筹集各类改造资金6.1亿元,集中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115个老旧小区;江阳区投入5000万元,深入开展老旧城区(棚户区)消防安全达标社区建设,补齐公共安全短板弱项,各级各相关部门紧盯易发高发重点领域,累计投入16亿元,建设波行防护栏6579公里;投入28亿元,完成渡改桥修建设28座、维修加固桥梁15座,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在安全风险防范的“减”和安全基础的“增”中间,是“人防”措施智能化升级。作为全国6个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机制”工作试点市之一,泸州24家重大危险源企业现已全覆盖建立“双重预防”体系,不仅对企业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对症下药”,更对安全风险点进行辨识、评估和分级,将定时、定点巡检排查与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平台有机融合,实现风险管控实时化、隐患排查信息化、闭环处理自动化,以“人治+智治”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软硬”结合 防范“屡屡重蹈覆辙”

为探索解决煤矿安全隐患问题“反复排查、反复整改、反复出现”的低级循环问题,今年上半年,采用“大兵团”作战模式,对泸州正常生产建设和隐患排查整改的11个煤矿实施“穿透式”执法检查。

“确保从‘软件’到‘硬件’,从地面到井下,从思想到行动、从人员配备到管理水平一项不漏、深入细致检查。要对照法律和规程查清专业方面存在的问题,重大难题要反复讨论研究,确保定性准确。要深挖问题根源,切实把安全管理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的短板弱项找准查实。”4月7日,在对华荣能源公司叙永一矿开展交叉执法检查的启动会上,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华桂现场督战、现场部署。在这场历时3个月的“穿透式”执法检查中,泸州汇集市县两级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力量、国有煤矿企业专家技术力量,成立涵盖所有煤矿专业,成员达20人左右的专家检查组,查清“全系统、各环节”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同时以细致入微的服务,对各煤矿系统性提出针对性、科学性、长效性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督促企业建立主动整改的长效责任机制,以动态机制解决动态隐患,从根源上管控安全风险。2021年,泸州市煤矿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泸州市提前谋划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强130余人的应急执法队伍,关口前移,实现乡镇和园区安监执法全覆盖,对大企业和小作坊安全监管一视同仁,对“有令不行、屡教不改”的行为露头就打,将“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铁的作风抓落实”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安监执法“最后一公里”。通过“铸安2020”“创安2021”专项行动,泸州共开展执法检查2.69万余家(次),依法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1.3万余次,立案查处4160余起,执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下一步,泸州将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成果,聚焦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深入实施依法治安、科技兴安、强基固安战略,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安全水平。(图片来源:泸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