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南气矿强化“三防”措施 确保油气管道安全运行

2021-12-31 15:10: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斌 但涛 魏群坤) 2021年,西南油气田蜀南气矿强化“三防”管理措施落地落实,全年走进勘探开发辖区内的259个乡村、180处工地、45家企业开展油气管道保护宣传,并在18个重点管道高后果区管段、3个施工点安装管道保护卡通形象宣传油气管道保护知识,以此确保全矿油气管道外部风险受控,实现安全平稳运行,全年未发生一起第三方破坏油气管道事件。

筑牢“人防”基础,强化巡护责任落实到位。在泸203、泸207及阳101等井区试点推行“油气管道保护工每月全线检查,外包巡线员每日巡查”的管道巡护新模式,将油气管道保护工转型为片长,优化油气管道保护工6人,着力解决管道巡护责任归位问题。同时持续开展“4+1”管道巡护模式,全年处理异常事项1217件,消除“三色预警”65处,有效杜绝危及油气管道安全行为的发生。

做好“物防”工作,强化硬件设施配置到位。全年安装油气管道管桩6577余根,警示牌714块,修缮堡坎87处,确保油气管道现场目视化标识齐全。精准施策,落实油气管道检测评价修复工作。全年完成61条288千米管道定检及3条41千米管线智能检测工作,对2043处管道防腐层破损点缺陷进行修复,对宁双线、阳福线等10条管道进行安全隐患整改,持续夯实油气管道本质安全。

完善“技防”工作,强化信息技术监控到位。气矿各生产单位运用信息化手段全天候监控油气管道,重点在高后果区、第三方施工及地灾敏感点等特殊管段安装视频监控装置191台,开展无人机视频巡检560千米,发现问题133项。此外,及时开发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及地质灾害监控预警设备,实现远程报警功能,目前已在威远气田安装15套,有效提升了油气管道发生异常事件的处置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