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阳航道处辖区信号台全面实现无人值守远程控制

2022-01-05 18:1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曹悟 罗晟) 随着交通运输部重点项目“智能信号台”成果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日前,长江泸州航道局“现代化航道维护示范处”--长江江阳航道处辖区内烟灯房、神背嘴、老鹰岩和新路口4个信号台的信号指挥人员已全部集中到该处生产业务用房开展信号指挥工作,至此“现代化航道维护示范处”已全面实现信号台无人值守和通行信号远程控制,信号指挥系统成功升级为3.0版,信号指挥步入智能新时代。

信号台搬迁

信号指挥系统1.0版 实现通行信号自动揭示

为改变控制河段信号指挥长期以来依靠手拉信号旗和望远镜观察的落后模式,把信号员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长江泸州航道局从2011年就着手开展了“通行控制河段智能辅助指挥和信号自动揭示”系统研究。系统按照通行指挥规则和相应算法自动生成通行指令,重点突破了通行指挥过程中的主动监控、自动揭示、辅助指挥、记录生成以及多源信息的同步保存、索引等关键技术难题,研发出了“控制河段通行信号智能指挥系统”,该系统使用传动机械装置,信号员只需按动按钮即可实现信号旗的升降,大大降低了信号员的劳动强度,同时系统通过获取船舶位置和信号揭示规则,为信号员提供信号揭示辅助决策,有效提高了通行指挥效率,实现了通行信号的自动揭示,改变了传统的信号指挥工作模式,开启了长江航道控制河段通行信号指挥的机械化、半自动化时代。

信号台搬迁

信号指挥系统2.0版 实现控制河段协同指挥

长江泸州航道局辖区控制河段信号指挥模式较为复杂,除了单控制河段协同指挥外,还有双控制河段协同指挥的模式。为全面实现全辖区控制河段信号智能揭示,该局于2014年开始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针对双控制河段通行信号的智能指挥关键技术研究,研制成功了面向长江电子航道图的双控制河段智能通行指挥系统。该系统首次应用了无线通信、数据库管理和视频监控技术,在完善先期控制河段通行信号揭示功能的基础上,实现了控制河段通信信号协同指挥,同时为长江电子航道图系统提供了数据支撑,实现了信号揭示自动化、通行指挥智能化、揭示手段和指挥模式的多元化、信息服务主动化。

信号指挥系统3.0版 实现信号指挥智能化

第二代信号指挥系统的应用虽大大降低了信号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船舶通行指挥效率,但信号旗升降揭示信号的方式和系统功能限制所带来的日常维护和系统稳定性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信号员依然需要坚守在偏僻荒凉、条件艰苦的信号台。为彻底改变通行信号指挥模式,改善信号员工作和生活环境,长江泸州航道局克难攻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通力协作,不断突破技术屏障,于2021年首次正式采用LED信号显示的方式,改变了沿用了六十余年的信号旗升降传统模式,与此同时,全面研发升级新的信号指挥系统,新系统综合应用了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大数据分析、多源数据感知和网络信号传输等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稳定性和信号指挥效率,实现了智能信号指挥和应急人工介入的远程控制,为信号台无人值守创造了条件。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到2021年12月底长江江阳航道处辖区内的4个信号台全部实现了无人值守,开启了通行控制河段信号指挥的智能新时代。

据长江泸州航道局副局长杨传华介绍,下阶段,泸州航道局将进一步将该技术在全局推广,全面实现辖区所有信号台无人值守和通行信号远程控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