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举办VR“长征精神”红色主题公开课

2022-01-06 18:2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宁思华) 近日,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数字经济学院联合网龙网络公司在学校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VR体验中心成功举办了以“长征精神”为主题的红色公开课。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蒲开伦、王志斌,院长助理谢光杰到场指导并体验,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堂颇具创新性的党史教育课。

公开课借助VR技术,采用“VR+党史学习”的方式,将传统的书本教学、视频教学变为沉浸式体验、互动式教学,体验者穿戴VR设备,置身于爬雪山过草地的长征途中,真真切切的感受长征途中的艰难困苦,重温了那段悲惨壮烈、史无前例的长征历史。

公开课包含宣誓环节、讲述互动环节、VR体验环节,上下午分别对教师、党员学生进行讲解体验。开课前,全体党员举行了齐唱国歌、党徽佩戴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让大家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借助公开课的信息化平台,学员们还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下了对党最想表达的一句话。讲述互动环节以长征期间著名历史事件飞夺泸定桥为开端,通过老师讲述、互动答题环节、视频展示及VR场景再现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向学员们展示了红军当年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前赴后继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讲述中还穿插各种互动问答,学员们积极回答,现场气氛活跃,答题速度与正确率也在不断刷新,学员们在热情高涨的氛围中快速学习和掌握党建知识。在最后的VR体验环节,学员们通过VR眼镜身临其境体验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革命铁骑等场景,让体验者真切地感受到战火纷飞年代的艰辛与不易。体验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戴上VR设备的那一刻,感觉好像瞬间穿越了历史长河,与先辈们在一起战斗,同人民群众一起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

本次“长征精神”主题红色公开课在授课上采用了VR、AI、区块链等高新技术新型授课形式,生动地将党建理论、内容、课程融为一体,使教学更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丰富了思政教育的形式,使学员们学得有趣、学得深入、学得有益,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发扬优良学风,继续将党史学习引向更高层次,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学习和工作动力。同时,VR技术在学校VR专业智慧工坊和研创中心的支持下,还可自主开发全校各专业思政教育VR资源,更可以向社会开放VR教育培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