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举办森林防灭火专题培训班 区县、乡镇党委“一把手”参加培训

2022-01-19 18:5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近日,泸州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泸州市委党校举办。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作何洪波开班动员讲话和专题授课辅导。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中火险区县党委书记、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应急、林竹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开展为期两天封闭式培训。

泸州市森防指指挥何洪波长以《踔厉奋发不负青山》为题开展专题授课,从“胸怀国之大者,深刻把握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清森林防灭火工作严峻形势;全面总结反思,正确看待专项整治工作成绩和问题;坚持永不懈怠,以更大决心打好森林防灭火保卫战”四个方面作辅导。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忽视安全的发展是存在隐患、不可持续的。”培训班针对该市森林防灭火面临的冬春干旱,夏秋炎热的气象条件;松衫连片、茂林翠竹的可燃物多;山高坡陡的复杂地形环境及传统习俗等使火源难控的严峻形势,结合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情况和问题,叮嘱各级“一把手”要发挥“头雁作用”,持续巩固深化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推动森林防灭火常态化。巩固深化思想认识成果,切实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巩固深化制度建设成果,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群策群防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强化督导检查,全面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巩固深化综合防控成果,落实分区分级常态化精准防控要求,全过程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格管控野外用火,做到风险可控、防范有效、监管明确。巩固深化能力提升成果,继续提高指挥救援能力和提高防灭火基础设施、救援装备支撑保障水平;巩固深化宣传教育成果,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常态化开展宣传“六进”活动,用足用活网络新媒体,坚持正面普法与警示教育结合,打好森林防灭火人民战争,坚决守住“两个确保”底线任务。

“踔厉奋发,不负青山!”专题授课辅导引发培训学员热议。

“针对福宝镇森林分布广,高山、深沟居多的特点,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依靠科技力量提高森林防火的监测预警能力。”合江县福宝镇党委书记表示参与此次培训深有感触、受益良多。

同在基层,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党委书记杨梅说,“当地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此次专题授课为苗族乡森林防灭火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要切实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新上任的黄坭镇党委书记黄炳强深感责任重大,表示将以严肃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自觉将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扎实做好防灭火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治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基础工作,筑牢基层森林防灭火安全屏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学员们纷纷表示,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的更大的胜利需要勇毅前行,持之以恒树牢正确指导思想,持之以恒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持之以恒打好森林防灭火人民战争,共同守护酒城青山常在,人民幸福安康!(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供稿、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