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泸州名列四川省“十三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终期考核全省第2名

2022-01-20 15:3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朔) 近日,四川省“十三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终期考核成绩出炉:泸州评估结果为“优秀”,终期考核得分全省第2名。

近年来,泸州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省级土壤污染风险管控试点区建设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土十条”各项目标任务,位列优秀等次。

组织保障有力。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市领导指挥土壤污染老大难问题整治,一线“扎营”调动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责任体系严密。建立完善了《土壤污染防治法》部门职责分工体系,把工作具体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区县、责任部门、责任人员、责任企业,推动有力。

工作措施到位。着力打好土壤污染“查、治、管、建”组合拳,摸清了重点区域土壤环境质量,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土壤问题,提升了土壤综合防控能力。

项目推进有力。积极谋划土壤项目,建立市级储备库,完成5大类共计15个土壤项目,试点经验得到国家认可。

下一步,泸州市将继续坚持和发扬好的经验,思想认识上再提高,贯彻力度上再加强,工作措施上再强化,责任落实上再到位,坚决把全国“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

聚焦谋划做文章。坚持系统思维,将土壤污染防治纳入成渝双圈建设重大战略任务,积极谋划,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的崭新篇章。

聚焦规划做文章。坚持规划引领,立足全局,加强对接,尽快出台高质量的泸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统筹抓好土壤环境治理体系建设。

聚焦强化做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土壤详查成果运用,对症实施源头整治;强化重点单位和园区动态监管,加快提升土壤系统防控能力;强化赤水河等流域和老工业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整治,探索构建源头预防管控模式,有效保障人居环境安全,为全力保护赤水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作出泸州贡献。(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