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中泸州公安交警“点对点”精准宣传 “面对面”强调安全

2022-01-27 15:4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晓燕) 2022年春运中,泸州公安交警以“七进”工作为基础,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私家车、校车驾驶员、“二三轮”摩托车驾驶人等为重点群体,分类精细化、针对性开展宣传教育。

对重点驾驶人,落实责任。交警部门对于“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私家车、校车等重点驾驶人,通过编发《致驾驶人的一封信》、通报分析典型事故案例、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发送短信提示等方式,不断强化对超速、超员、酒驾、毒驾、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的警示教育。针对“温暖回乡”、“美好春节”、“平安返程”三个时段的不同特点,对广大驾驶人进行精准宣传提示,古蔺交警也发布《春节绿色出行倡议书》,倡导警民携手、文明出行、共创平安;泸县交警召集辖区重点企业驾驶人召开春运安全工作会,签订《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从1月起,泸州分区域对进入辖区驾驶人开展短信提示,内容结合辖区交通主要特点,配以冬季行车、春运安全提示,发送量达100万+,时刻警醒广大驾驶人平安出行、文明出行。

对摩托车驾驶人,曝光、宣传“两手抓”。对于“二三轮”摩托车驾驶人,交警部门一方面主动收集涉“二三轮车”案例,利用“酒城交警”官方微博进行曝光警示,并广泛转发;另一方面以“坝坝会”、走村入户、座谈会等形式对其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春运以来,“酒城交警”官方微博接连发布了“二三轮摩托车”因违法载人、超载超速、无证驾驶、转弯不让直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警示案例,并利用QQ群、微信桥等层层转发到摩托车驾驶人群体,形成震慑作用;古蔺交警召集“饿了么”外卖站点骑手,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交通安全倡议书》;纳溪交管大队上路开展二、三轮摩托车整治的同时,利用宣传单讲解违法行为的危害,冒雨强调冬季行车安全。

对运输企业,开展宣讲提示。交警部门对于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等,采取交通安全宣讲、召开约谈会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春运安全。交警三大队组织辖区“两客一危一货”重点企业安全负责人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讲,通报分析近期重大交通事故案例;泸县交警会同应急局、交通局、县道安办组织辖区27家运输企业召开约谈会,强化安全警示教育培训,切实提高驾驶人安全出行意识。

对外地返乡人员,强调平安归家。对于春运期间外地返乡人员多的特点,交警部门采取在人员密集的广场、客运站点等摆摊设点开展宣传活动,加强乘坐包车返乡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超员车、“黑车”的危害,提示外地务工人员包租合法单位合格车辆返乡。交警一、三大队分别在辖区大梯步、回龙湾广场设置宣传点,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提醒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平安文明出行;交警四大队深入辖区河东客运站、安富客运站,提醒过往群众不坐超员车、不做非法营运车,合法乘车、安全返乡。

对城市居民,注重营造氛围。交警部门针对城市居民,通过进社区拉横幅、更新宣传栏,利用电梯楼宇广告屏播放警示片等方式开展宣传警示,大力营造安全文明出行的交通安全氛围。在主城区落实了十个户外宣传屏,刊播交通安全宣传短视频;交警二大队在辖区格兰春天小区利用LED滚动播放冬季暨春运交通安全提示;龙马交管大队深入辖区龙驰金都小区张贴宣传海报,更新宣传栏;古蔺交警利用蔺州国际小区楼宇电视播放春运交通安全公益警示片,对广大城市居民进行更贴近的宣传提示。

对农村居民,进村入户宣传。对于农村群众,交警部门充分结合“七进”、“美丽乡村行”等活动,利用流动车、农村“大喇叭”在村镇活动、赶集、红白喜事等时间段开展宣传,对农村“一老一小”群众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进行安全知识讲解等,让交通安全深入人心。合江交警、叙永交警分别深入辖区黄包山村、松柏村、徐嘉祠村及两河村等地,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讲,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等;泸县交警组织辖区石桥镇新盛村老人,利用“坝坝会”的方式进行集中宣传;古蔺交警利用“春节暖心”活动的有利时机,到辖区丹桂镇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并对他们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大力提升“一老一小”群体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