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南气矿实施井下节流技术开采见实效

2022-02-18 15:5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斌 周玮 朱庆) 2月17日,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传出喜讯:蜀南气矿近年来配合公司相关单位联合攻关,相继在24口高温、常压、高含硫、高产气井成功实施井下节流技术,助力管辖区域内的高石梯灯影组等气藏效益开采见实效。

据了解,蜀南气矿首先针对高石梯灯影组含硫气井物性参数、井下高温腐蚀环境的特点,结合气井不同井况优化井下节流设计方法,近年来先后完成高石001-X30、高石001-H26井等30余井次井下节流工艺设计,有效解决了各类气井井下水合物防治技术难题,进一步提高了气井产能,为该气藏长期稳产及科学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其次,在节流工具抗硫化氢腐蚀、节流嘴抗冲蚀等环节不断攻关,形成了适用于外径88.9毫米、73毫米油管的含硫气井井下节流系列化工具,可满足高石梯灯影组气藏气井不同阶段、不同腐蚀介质环境下开展井下节流工艺。与此同时,不断完善现场施工配套装备和工具,针对不同井况优选下入、打捞等配套作业工具,并完成企业标准《井下节流工艺操作规范》的修订,现已在川渝地区含硫井进行推广应用,旨在为各类气田(气藏)气井井下水合物防治提供安全有效的技术支撑,为西南油气田公司“上产500亿、奋斗800亿”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推荐